「保育不分國界,搶救香港白海豚」!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今(18)天召開記者會,隔海聲援香港近期發起的「海豚三十」活動,抗議香港機場新建跑道,無視白海豚的生存危機。他們強調,台灣白海豚保育成果有賴香港保育團體的幫忙,呼籲台灣民眾一塊上網聲援。香港在台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高級新聞主任廖珮賢出面收下意見書,並表示將轉交給包含香港機場管理局在內的相關單位。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許惠婷和台灣永續聯盟陳秉亨表示,明天將是此案為期30天環評公眾諮詢期的最後一天,香港團體希望台灣民眾共同聲援,綠黨張育憬也懇請台灣民眾上網聯署。她表示,當初成功擋下國光石化開發案,讓台灣的白海豚免受其害,有國際的支援,現今香港白海豚有難,當然也要幫忙聲援。

許惠婷表示,自2003年起,香港白海豚數量在短短10年間,已從數量100多隻銳減至60多隻,現今至少有30隻海豚棲息在香港機場填海造陸的施工範圍內。許惠婷解釋,若香港機場填海造陸,第1,是白海豚棲地將消失,第2,是工程噪音對於以聲音定位的白海豚所帶來的聽覺影響,這些都將威脅到白海豚的健康和生命。「每隻都從數據上來看,只是一個個數字,可是實際上每隻都是獨特的生命個體。」張育憬強調:「機場擴建若真的有其必要性,可以集合眾人智慧選擇其他方案,不像白海豚是沒有選擇的。」

台灣與香港白海豚面臨的處境有許多相似之處。兩地目前的白海豚數都僅剩60幾隻,瀕臨絕種。副總統吳敦義數年前的「白海豚會轉彎」之說曾引發軒然大波,現今,某香港機場官員的主張也與吳相似,「白海豚很聰明,牠們會先遊到中國海域,數年後工程完成,牠們會自己再游回來。」香港機場發展關注網絡巫堃泰感謝台灣民眾的信件提及。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也說:「台灣跟香港一樣都在跟白海豚爭地」。

許惠婷也說,在強調先開發再保育的思維下,官方主張填海造陸後,再還給白海豚保護區。其實當白海豚數量太少或個體死光後,再給牠們多大的保護區,也沒有用。環資協會主任孫秀如也補充當原棲息地的海岸生態改變、食物消失,白海豚不一定會回來。所以他們鄭重呼籲香港官方在開發之前,須審慎評估。

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因為飛機班次的問題,僅以書信表達他的感謝。巫堃泰在信中質疑,興建跑道的必要性。他說,香港土地小,許多大型開發案是採填海造陸方式。90年代為了興建香港機場,已填海1000多公頃,花了4000多億台幣。現今香港機場的旅客量、貨物處理量僅達到當初預估的68%、46%,然而官員仍嚷著要填海擴建。

巫堃泰也指稱,香港機場現今運輸量與之前預估的人次有大大的不同,這是因為中國阻止了香港的班次。他強調,官員強力主張機場擴建,是因為酬金跟航班、機場商鋪數量掛勾「官員用香港人稅款,長自己口袋,更要海洋生物付出沉重代價。」、「那些庸官為了自己貪婪,將海豚趕到中國,更胡扯他們會自動回來。」

許惠婷轉述「海豚三十」行動期望募到1萬份聲援,她呼籲關心白海豚保育的民眾,在明天公眾諮詢期結束前,至「海豚三十」官網表達意見。

「保育不分國界,搶救香港白海豚」台灣媽祖魚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今(18)天隔海聲援香港近期發起的「海豚三十」活動。圖:陳芛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