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中國供應商新洋電子日前被控違法僱用童工,三星於7月14日表示,暫停與該供應商業務合作;新洋電子隨後也宣布,將解雇600名工人。揭發此事的勞動團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16日指出,三星的解決之道不是尋找積極辦法,而是去「懲罰更多的工人」,更反映了其對勞工權利的漠視。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三星調查後,確定新洋電子僱用童工,隨即宣布中止與其業務合作。由於新洋電子完全依賴三星訂單,中止合作後,意味將撤銷全部訂單,新洋對此表示,工廠正準備解僱全部600名工人。

中國勞工觀察說,如果這些工人因三星取消訂單而被解僱,三星當然有責任做出合理補償,「工人替三星生産産品、賺錢,他們不該像工具一樣被三星扔掉」。對童工及其他侵犯勞工權利問題,三星的解決之道不是尋求積極辦法,而是「懲罰更多的工人」,更反映三星對勞工權利的漠視。

中國勞工觀察強調,「問題的根源岀在三星」,新洋電子僱用童工難辭其咎,但他們這樣做,是為配合三星的交貨時間和價格限制。供應透過壓低勞動成本,維持微薄利潤;如果三星真心想解決童工問題,應該調整採購策略。

中國勞工觀察認為,三星應給供應商用更充沛的時間生産,提供更高的價格,保證工人基本工資,也能防止僱用童工;三星應該對發包策略及工廠管理進行全面改革,而不是中止業務關係。

中國勞工觀察在7月10日踢爆,位在中國東莞的三星供應商新洋電子,僱用並剝削童工,這是該公司繼2年前違法後,再次遭檢舉。

三星訂單是季度性的,為因應生產旺季,供應商就會「調整」招聘對象。新洋公司僱用童工及未成年學生工人,他們在為期3至6個月的工作期間,每天工作11小時,但只領取10小時工資,且沒有簽訂勞動合約,僱主也未替他們保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