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中國南海西沙群島附近設立「海洋石油981鑽井平台」,引發越南不滿,爆發「513反中暴動」;鑽井平台7月15日結束鑽探作業,未來將轉往海南島陵水作業。鑽探2個月後,發現存在「油氣」,但尚未安排測試作業,官方預計在做完數據分析後,才可能進行下階段海上作業。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CNPC)聲明指出,中石油鑽探作業順利完成,並發現「油氣」顯示,下一步將根據作業取得的地質資料與分析數據,展開綜合評估,策劃下階段工作方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原本預定8月中旬才會完成作業,因過程順利,鑽井平台已在15日撤離,並按計劃轉往海南島陵水繼續作業。洪磊話鋒一轉表示,上述作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981平台轉移地點,也是相關企業海上作業的安排,與任何外部因素無關。

BBC報導指出,美國國務院上週呼籲,有關國家不要在南海挑釁及製造緊張氣氛,美方還通過一項決議案,要求中國將981鑽井平台和護衛船艦撤離爭議海域。對此,中國警告美國不要在南海爭端上說三道四,相關問題應讓亞太各國自己解決。

洪磊強調,外交部堅決捍衛中國的主權完整,但也願意就領土爭議,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與有關國家進行直接對話。

今年5月2日,中國將981鑽井平台移入西沙群島附近爭議海域,越南當局認為該海域位於其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內,此事引發中越外交關係嚴重緊張。越南國內大規模的反中示威暴動,除造成4名中國公民死亡、300多人受傷外,更牽涉大批無辜台商。

期間,2國船艦發生多次衝突,越方指責中國利用水柱攻擊越方船隻,造成人員受傷;中國則指控越南船艦在981平台附近,衝撞中方船隻達1400餘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