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今(16)日在國民黨中常會報告財政部賦稅E化,以及賦稅情形。張盛和在報告中指出,今年上半的稅收較去年增加565億、成長率達5.5%,而民眾對於財政部推動的網路報稅服務滿意度更高達98%。國民黨黨主席、總統馬英九則表示,「政府可以找到一個施政滿意度可以超過90%以上的,實在是不多見」,並看好今年的經濟成長,同時也不忘再度強調簽訂經濟合作協定的重要。

財政部長張盛和今日(16)於國民黨中常會進行「賦稅E化 簡政便民」的專題報告。因財政部近年積極推動稅務網路化、智慧整合化,不僅民眾對於網路申報稅務的服務滿意度高達98%,政府的作業效率、人民納稅依從度、國家整體稅收上也都有提升。

張盛和表示,財政節流的部分,在行政院通過財政健全方案實施後,明年度的預算相較於今年度預算將減少約400億。此外,短期稅制調整方案增加今年稅收,其中,今年五月實施兩稅合一增加稅收505億,與修正綜合所得稅、銀行業及保險業營業稅稅率共增加約641億。

身兼國民黨黨主席的總統馬英九在報告後裁示,財政部的稅務E化讓整個徵收變得更方便、使人民滿意。馬英九表示「政府找能到一個施政滿意度可以超過90%以上的實在不多見」,給予財政部稅務電子化的努力高度肯定。並提及財政健全方案、兩稅合一、徵收富人稅等稅制調整,可增加國庫收入。

此外,張盛和報告今年稅收情況相當正面,各方面都是增加的局面。馬英九說,從上任以來因為金融海嘯還有歐債的危機,財政情況一直都非常窘迫,好不容易今年上半年逐漸開朗。

馬英九提及,最近相關的經濟預測機構,對於今年經濟成長都比年初的時候更為樂觀。但馬進一步指出,許多具有前瞻性的工作,包括跟主要的貿易夥伴簽署經濟合作協定,跟主要的經濟整合的區塊結盟,都是不能夠鬆懈的目標。

最後,馬英九也向在野黨喊話,希望朝野能夠「以國家為念人民為念」,能夠將合作擴大到這些攸關台灣未來的政策,一起把台灣推進。

另外,在賦稅E化的報告中指出,財政部近期工作重點除了整合納稅人不同稅目、稅籍之間的資料,並將電子化扣除額單據、對繳稅民眾提供電子發票外,也將推行扣繳稅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快速響應矩陣碼)、扣繳憑單免填發、財政資料雲端化等工作,前述都省紙、省時,除了便利民眾外也能減少政府開支,並提升稅務的經營效率。

至於賦稅E化的實質績效,張盛和表示,103年度財政部的網路稅務申報服務,包括個人綜合所得稅、營業稅、透過網路申報比例都高達90%以上,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網路申報比例更高達99.87%。而證交稅、期交稅、印花稅等在內的15種稅也都已經提供網路申報服務;在繳稅方面,民眾也可以透過銀行、超商、ATM、網路等管道繳稅,今年電子化繳稅的比例也已高達9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