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一篇研究指出,人類較容易選擇與自己基因相似的人當朋友,其中,嗅覺基因相似度最高。根據研究,一個人與朋友的基因近似程度,相當於與第4代表親相近程度,也就是可能擁有共同的曾曾曾祖父母。

據法新社報導,科學家針對美國麻州近2000人約150萬組的基因變異標記展開研究,結果顯示,在同一群體中,彼此基因類似的人,會比完全陌生的人更容易成為朋友,這項研究14日也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醫學遺傳學與政治科學教授佛勒(James Fowler)表示,朋友間基因相近的情形,在嗅覺基因方面最明顯,免疫系統相似度最低。喜歡相同味道的人,容易被類似環境吸引,例如,原本互不相識的陌生人,可能會在某花園中,結識同樣到此「聞香」的新朋友。

朋友間差異較大的則是免疫基因,可能的原因是,朋友之間對病毒的抵抗能力不同,將可減少彼此傳播疾病的機率,有利於人類的演化。

科學家說,「全基因組分析表明,朋友間具有遺傳上的相似性,與陌生人相比,我們所選擇的朋友通常與我們有相似的DNA。」而一個人與朋友的基因近似程度,相當於與第4代表親相近程度,也就是可能擁有共同的曾曾曾祖父母。

研究發現,相同社交圈的人約有1%基因相同,耶魯大學研究人員表示,1%看起來不多,但在遺傳學上是一大數值。原本不認識的陌生人,卻可能擁有共同的曾曾曾祖父母,更有趣的是,他們還會選擇彼此當朋友。

此研究出爐前,1篇5月發表的研究已先指出,民眾結婚時,較容易選擇與自身基因相近的對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