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今年4月剛停止對Windows XP提供任何升級及安全漏洞修補,官網「技術支援」頁面日前發布一則最新消息指出,將於明年1月13日前停止對Windows 7、Windows Server 2008及Windows Server 2003等作業系統的「主要支援」。

科技網站《ZDNet》報導,微軟官網宣布,將終止對部分產品的「主要支援」,其中包括擁有廣大用戶的Windows 7、Windows Server 2008及Windows Server 2003等。報導指出,對於微軟而言,一款產品的「主要支援」通常為5年,期間微軟將提供免費升級和修補。

微軟官網資訊顯示,2015年1月13日前,將停止對下列產品的「主要支援」,包括企業版、家庭基本版、家庭高級版、終極版和起動版本的Windows 7產品,微軟將另提供「外延支援」服務到2020年的1月14日。

一般而言,微軟不再針對產品提供「主要支援」後,通常會提供另外5年的「外延支援」服務,也就是說,除了免費的安全漏洞修補,用戶須付費或簽訂特定的授權協議,才能享有其他類型更新。若一款產品「停止支援」,意味著微軟將不再為此款產品提供更新或安全修補。

《ZDNet》報導指出,2015年1月13日前,微軟還將終止對所有版本的Windows Server 2008和2008 R2,及所有版本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的「主要支援」;2015年7月14日,完全終止支援服務的產品則有Windows Server 2003。

報導說,當前仍有很多小企業仍在使用Windows Server 2003;對此,微軟表示,希望能夠說服這些用戶,轉用Windows Server 2012 R2或Azure。另外,目前Windows 7擁有廣大用戶,一般預料,微軟未來在該系統的「停止支援」策略上,會採用與Windows XP相似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