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眾議院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全國最低工資標準提案,自2015年起,將逐步推行每小時8.5歐元(約新台幣345元)的最低工資標準,另外,該提案也訂定自2016年起,每隔2年必須由「最低工資委員會」來審理最新的最低工資標準。

根據德國媒體報導,這項由執政聯盟的社會民主黨(SPD)於眾議院提出的全國最低工資提案,最終以535票同意、5票反對、61票棄權的壓倒性優勢通過,再經參議院通過後,即可成為正式法案。

社會民主黨籍的勞工部長納樂斯表示,新的最低工資提案適用範圍相當廣,涵蓋各行各業,該法案將會使很多人「享受到一生中幅度最大的加薪」。根據德國聯邦政府統計,自2015年起,將會有370萬民德國勞工因此受惠。

德國先前並未採行全國統一及各行各業均適用的最低工資制度,在這項法案通過以前,全國僅有12個行業有訂定最低工資標準,其他行業則是因地制宜,讓雇主和工會或各邦的議會來各自協商薪資問題。

不過這項最低工資新制仍有例外狀況,根據規定,未滿18歲的年輕人,以及長期失業者重新工作的前半年時間,均不適用這項工資新制。另外,季節性的短期雇用勞工以及送報生,在2017年之前也不適用。

德國在此之前,針對建立最低工資制度的討論已經進行了約20年,但最後均在各方利益糾纏下沒有下文,如今總算在執政聯盟的闖關下順利通過。推動修法的社會民主黨主席布里爾表示,國會的表決結果具有歷史意義,「這個表決將來會被評價為是巨大的社會進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