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基北區超額比序志願序扣分引發爭議,台聯黨團今(2)天上午邀請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做專案報告,吳表示二免取消或調整志願序計分一事,屬地方自治權限,教育部只有備查沒有核定權限;此話讓學生家長團體不滿,批評市府和教育部互踢皮球,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則要求教育部3天內要提出書面資料答覆。


賴振昌指出,12國教本來目的是為讓學生就近入學,但台北市公立高中報到率64.26%,如中正、松山、內湖、大同、景美等高中在一免分發都只有5成報到率,代表有6000餘名學生放棄公立高中,證明12國教政策徹底失敗。賴要求教育部,二次免試分發志願序全國應一致不扣分,讓家長與學生們不再焦慮。
 


台聯黨團副總召葉津鈴則說,少子化考生人數已經少於學校招生人數名額,但還有3700位考生落榜,教育部一再強調一免報到就位,但現在看起來落差大。如果二免重蹈覆轍,考生又落榜,公立社區高中也招不滿學生,該怎麼辦?

家長團體要求教育部「志願序不扣分」,避免二免又招不足額部分;對此吳清山回應,台灣15個就學區,每一區的規定不完全一樣,這是地方自治權限,教育部沒有權限主動去更動地方政府對於志願序採計方式的規定,教育部僅能善意提醒並備查。二免志願序要不要扣分一事,要由基北區自己決定,改不改的發動權不在國教署。

吳清山的說法立刻引發現場家長不滿並質疑,當初市府說教育部告知不扣分違法,但現在卻又改口稱是地方自治權限,甚至認為二免不扣分不符信賴保護原則,怒批「永遠都在互踢皮球!」

此外,吳清山也強調,12年國教最重要的目標是適性揚才,根據一免分發情形,全國總錄取率是92.77%,最後的報到率(包括放棄者)是73.89%,前三志願錄取率是83.97%,第一志願報到率則有83.06%,而高職報到率也高達6成,顯見學生有按照興趣、能力甚至性向來選擇學校,不像過去傳統選填方式,一路填寫下來。

但這說法被賴振昌批評沒有同理心,賴說署長不斷強調前三志願和第一志願有多高的錄取率,好像代表12年國教推行得很好,要記功嘉獎,「但這些數字都是冰冷的,沒有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