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30)日在赴巴拿馬的專機上表示,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高雄西子灣遭潑漆,是因高雄市府選擇了「1個後來發生問題的地方」,而陸委會已多次建議別處。但總統府隨後則發布聲明澄清,王張會的地點確實是由陸委會決定,馬總統只是希望不要責怪警方。

針對張志軍訪台,馬英九表示,這次警察沒使用拒馬,相關設施也用得比較少,但對於張志軍車隊在高雄被潑漆,以他的了解,陸委會有清楚告訴大家哪些地方比較適合,但高雄還是選擇了西子灣會館,「一個後來發生問題的地方」。

不過,總統府後來發布聲明稿澄清,馬英九是強調不要責怪警方,而當日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張志軍的茶敘地點「西子灣沙灘會館」,則確實是由陸委會決定,陸委會事前已與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確認維安應該無虞,之後做出茶敘地點的最後決定。

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上午則在立法院表示,陸委會選定西子灣沙灘會館作為茶敘地點後,有請警政署協調地方部署維安,確認安全無虞後,才維持茶敘地點。陸委會法政處處長葉寧則指出,高雄市府確實曾表達該地點有維安疑慮,後來是得到警政署及高雄市警局局長黃茂穗的保證,還增派40名警員到現場,所以當天才赴西子灣會館。

對於陸委會的說法,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則批評,高雄市府早就建議更換地點,還協調了另一間飯店,「西子灣會館連柴山的獼猴都不去了,陸委會竟然選在那!」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