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左維新、基進側翼等團體成員今(26)日上午翻過立法院外圍牆,在立院廣場靜坐,抗議國民黨藉著立院加開臨時會試圖強渡關山,將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排入委員會議程。警方也出動優勢警力將學生抬出立院廣場,並現場逮捕2名學生。遭逮捕的學生謝長宏、江承昱2人經北檢複訊後,江承昱請回,謝長宏則依妨害公務罪,諭令1萬元交保候傳。

由臺左維新、基進側翼等多個團體今早多名成員,除了抗議國民黨將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排入委員會議程,也懷疑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此行是為干涉台灣內政,因此反對中國因素干涉台灣內政。

臺左維新執行長林于倫向國民黨嗆聲,若在野黨無法在今日或下週擋住自經區條例,那麼「防線破裂,全民再戰」,下一步一定會有更多的衝突。

警方則是在現場最高指揮官、中正一分局分局長方仰寧的指揮下,調動保六總隊和其他警力,在四次舉牌後強制將學生抬離,過程中雙方發生多次推擠、衝突,警方也逮捕2名學生;另外,2名學生在推擠中受傷送馬偕醫院治療。

臺左維新也在臉書上提出嚴正聲明,指在群眾以和平理性的靜坐過程中,遭受大批警力不符比例原則的粗暴驅離;另外,在傷者前往醫院治療後,警方還企圖以關心名義前往醫院監控傷者,此種作為無異於恫嚇,試圖造成傷者心理壓力。

臺左維新並譴責警察淪為國家機器暴力的執行者,並且要求面對和平的抗爭群眾不應使用違背比例原則的手段。臺左維新也轉述2名傷者的口述內容,其中一位傷者表示,警察執法過程中,大批警力將她一人壓制在地,並將她雙手反銬使她失去重心,「我在地上被拽來拽去,沒有一個警察扶我」。

接著,另外一位傷者則說,推擠中他被壓在最下面,約四、五個人壓在他身上,他伸出手希望警方停止刻意壓制抗議群眾,「他們看到了卻沒停止機械式的服從命令,彷彿心一橫賭我不會死,很欣慰,他們賭贏了」。這名傷者因為和警方推擠中造成臉部受傷,還諷刺的「謝謝」保六跟中正一方仰寧,「臉部微血管都被過度擠壓爆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