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轉播世界杯足球賽而引發愛爾達電視台和年代電視台的授權爭議,愛爾達今(21)日凌晨發布聲明強調,國際足球總會(FIFA)已來函表明嚴厲糾舉年代違約事宜。而愛爾達日前發律師函給年代,年代卻搶先向法院申請緊急處置,避免愛爾達斷訊,讓他們十分痛心。對此,年代盼為了公共利益,愛爾達不應貿然斷訊,而年代已向法院申請假處分,至少7天都可正常轉播。

愛爾達今天指出,年代未經愛爾達同意,擅自發訊號予包括凱擘在內等數位有缐頻道上同步播出世足賽,愛爾達日前已發出律師函要求19日前必須改善,否則愛爾達就依約終止雙方合約,不再提供任何世足賽訊號給年代。沒想到,年代非但未依約改善,讓凱擘也同時持續侵權,年代還在透過管道進行協商的同時,先向法院申請緊急處置,讓愛爾達感到非常驚訝與遺憾。

愛爾達說,若年代沒有違法轉授權,年代收到愛爾達律師函後,自可理直氣狀立即函覆愛爾達說無違法轉授權,並停止發訊號予包括凱擘在內等數位有缐頻道播出世足賽,為何年代非但不停止發訊號,還在昨天雙方與NCC協調之前,先向法院申請緊急處置。愛爾達認為,年代不敢承認違約,也未停止發訊號予包括凱擘在內等數位有缐頻道播出世足賽,嚴重違反誠信,令他們深感痛心。

愛爾達表示,年代違約事證明確,超越當初與愛爾達簽約的範疇,連國際足球總會(FIFA)也來函表明嚴厲糾舉年代違約事宜。目前愛爾達已委請律師進行訴訟處理,為維護愛爾達台灣地區授權總代理權益,他們會奮鬥、爭取到底,一直到法律還給愛爾達公道為止,「相信社會自有公論!」。

針對愛爾達的聲明,年代說,法院的假處份讓世足賽能至少正常播出7天,這段期間內會持續與愛爾達溝通。他們也呼籲,愛爾達應先將私權爭議擺一邊,以公共利益為優先,不應直接斷訊,影響觀眾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