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26)天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端午節粽子價格貴,也可以吃其他應景的食物像是「茄子」,此話一出引發各界議論紛紛。對此,農委會晚間也發出新聞稿澄清,陳保基答詢原意是建議民眾可多吃一些應景的蔬果,如茄子等,「並非請民眾不要吃粽子」;而茄子、菜豆、瓠瓜、桃李,這些端午節必吃的蔬菜水果,都是當令食材,也是最可口、營養的時刻,當季食用,一定有益健康。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今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根據最近的物價指數,米比上個月漲了6.5%、豬肉則漲了14.8%,雞肉、香菇也都漲價,農委會上個月才承諾要在端午節給人民小確幸,現在卻只會說對漲價「無奈」,「那人民就不要吃東西了嗎?」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回應,「還是有其他東西可以吃啊,端午節就是粽子、茄子這些應景的」。

陳保基的說法讓外界議論紛紛,對此,農委會今日晚間發出新聞稿澄清指出,今年毛豬受到仔豬流行性下痢疫情影響豬價,加上近期天候不佳,包粽子所用之食材如豬肉及香菇等農產品需求量大增,才讓應景的粽子貴了一、二成。對此,今天黃昭順質詢陳保基,「粽子這麼貴怎麼吃的下去?」陳保基答詢原意是建議民眾可多吃一些應景的蔬果,如茄子等,「並非請民眾不要吃粽子」。

新聞稿並還還原當時質詢的對話內容,其中黃昭順今日上午質詢時再次問陳保基:「現在我講端午節,你要叫我吃什麼?」陳保基則回說「我想蔬菜……端午節就粽子啦、茄子啦這些應景的!」黃昭順說「你剛剛叫我不要吃,那你要叫我吃什麼?」陳回:「可以啦,可以吃啦!」

農委會強調,陳保基原意並非請民眾不要吃粽子,對於豬肉價格,農委會也會努力保持平穩及充分供應。

新聞稿也提到,陳保基會後表示,端午節民間應景習俗有所謂:食茄吃到會搖(閩南語:ㄑㄧㄡ ㄉㄧㄡ),吃豆吃到老老。就是鼓勵多吃茄子、菜豆;另有一說是吃瓠瓜,也是消暑瓜類,吃了瓠瓜才會富貴。另外成語「桃李滿天下」,食用現在正上市之桃李,也象徵子孫繁衍,這些端午節必吃的蔬菜水果,都是當令食材,也是最可口、營養的時刻,當季食用,一定有益健康。因此端午節除了吃粽子,農委會也呼籲民眾多多享用當令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