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透過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引來馬政府秋後算帳。櫃買中心改變規則,迫使昂圖不得不解約。對此,flyingV團隊成員林大涵今(13)日表示,flying不會因此改變提案受理的準則。若在碰到類似太陽花學運募資?他說,「過去是如此,以後也會如此」。

太陽花學運後,馬政府展開全方位秋後算帳,連櫃買中心也透過修改「創意集資資訊揭露專區使用管理辦法」方式,打壓募款平台。其中包括,1. 平台業者僅能專營與櫃買中心簽約網站條文,形同針對目前已有創意集資的FlyingV、社運集資的VDemocracy以及Vstory、Vshop等4個集資網站的昂圖公司而來;2. 要求業者提案必須與集資專區提案完全一致,且必須同步揭露,藉此防範學運期間出現提案與專區內容不符的狀況;3. 刪除第7條第2款「平台業者架設之集資網站,須揭示一件以上之創意提案。」的規定,讓尚未開始運作的平台也能上架;4. 對於違規罰款金額也大幅提高,由原來5萬元提高為集資金額的1.5倍。

對於櫃買停止合作,是否會造成flyingV財務壓力,平台相關人士指出,不會。櫃買中心跟他們合作,並不會給flyingV帶來收益,當初簽訂合約,名義上是看似監管,但僅是把flyingV的案件同時刊出在櫃買的專區內。雙方停止合作後,僅是代表flyingV的案件,不會再刊登在櫃買的專區而已。

至於合作結束後,募資是否可能遇到法規問題?flyingV成員林大涵表示,他們的平台從2012年4月底就開始營運;跟櫃買簽約是2013年8月,所以早在跟櫃買簽約前,就已經營運1年多了。

對於和櫃買過去的合作,林大涵表示,他們非常感謝先前的指導與協助,也完成一定階段性的任務。跟櫃買解約後,他們還是會繼續秉持群眾募資原則,平台相關營運還是不會受到影響。

至於往後若碰到類似於太陽花學運這種群眾募資時或罷免運動時,會不會受影響,林大涵表示,不會,也不會因此改變提案受理的準則。過去受理的每個案件也都是符合平台的提案規定,過去是如此,以後也會如此。

相關人士表示,櫃買最近改變管理條例後,有些已經不符合flyingV的現狀了。包括,簽約公司僅能營運一個平台,但在他們改變合約前,就已經有4個平台了,也因此,不可能繼續走下去。不管媒體稱呼他們是主動解約,或櫃買改變規定,讓他們被迫解約,相關人士表示,這個解釋都是正確的,只是觀察的面向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