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蘋果日報》今(12)日報導,將接任總統府秘書兼發言人的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妻子葉乃瑜,在行政院將成立的「新媒體小組」是內定名單,遭爆料是黑箱作業。對此,葉乃瑜除了在臉書發表聲明外,上午更親自出面進一步澄清指出,她原本就在總統府工作,「如果真的要『靠勢』的話,留下來會是最好的選擇」,她完全不能接受憑著自己工作3年的經驗找新工作,靠自己的力量,居然被說成是「靠勢」。

總統府和國民黨10日宣布人事大搬風,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將調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兼文宣部主任,而殷瑋將出任總統府秘書兼任發言人;《蘋果日報》今天有讀者爆料報導指出,行政院將成立的新媒體小組還沒公開招人,但殷瑋的妻子葉乃瑜已通過第1階段口試,批評葉乃瑜根本就是內定名單,是「靠勢」通過口試。

對此,行政院上午立即出面澄清,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新媒體小組」的確沒有對外公開應徵,「如果真的黑箱作業,就直接擺(葉乃瑜)進來就好」,孫立群表示,葉有國民黨青年軍的文宣背景,和殷瑋無關。

葉乃瑜上午更親自出面對外公開說明,她表示,自己被告知的應徵工作是機要任職,所以沒有黑不黑箱的問題,而她也只是去面試,人選還沒定案,所以,一切爆料都是毫無根據的。

接著,葉乃瑜表示,她原本就在總統府工作,在她先生殷瑋要去總統府前,她就已經先提出請辭,「如果真的要『靠勢』的話,留下來會是最好的選擇」,她說,完全不能接受自己憑著工作3年的經驗找新工作,靠自己的力量,居然被說成是「靠勢」。

葉乃瑜進一步指出,許多讀者、閱聽者不了解她的工作內容,只知道她老公是殷瑋,就認為她的成就、發展一定是來自殷瑋,「這根本就是一種性別歧視、沙文主義,女人不應該只是男人的附屬品」。

至於是如何知道這份工作職缺?葉乃瑜說,她在公領域的工作時間很長,因此也建立了人脈,她是透過不同的人事部門了解有這份工作職缺;媒體繼續追問,如果最後真的錄取,會不會慎重考慮接受這份工作?她則回應,一定會慎重考慮,「假如外界有不同聲音,我也會考慮朝不同領域發展;我跟殷瑋因為在公領域結緣,如果他要我離開公領域的話,我也願意。」

葉乃瑜說,殷瑋一直以來都很支持她的各種決定,不管是公領域、職場或是請育嬰假等,他都百分之百同意、支持,因此,她更不能接受的事情是,如果殷瑋都完全支持她的決定,「為什麼一個匿名的爆料者可以透過傳統媒體對我指手畫腳,對我的生涯規畫、家庭規劃而有不同意見」。

葉乃瑜也在臉書針對此事發表動態,她說,所謂爆料的「讀者」究竟是誰?這個質疑者是誰?有名有姓?還是「黑箱」爆料?說別人的人事是「黑箱」作業,自己卻躲在暗處「黑箱」指控,這是什麼邏輯?葉乃瑜的姓名、背景、身家都是公開資訊,質疑者為何不敢站出來,在陽光下接受公開檢驗?「我竭誠歡迎質疑者站出來,大家當面就所有質疑進行對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