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越南周邊的爭議海域著手開鑿油田的準備工作,引起兩國緊張。不僅雙方船艦對峙,更將引起大批越南人民上街示威。對越南政府而言,後者帶來的考驗也相當嚴重。

越南共產黨政府一方面樂意看到人民上街展示怒氣,爭取國際支持;另一方面卻也一貫不信任各種群眾活動,特別是該國的異議運動都與反中國運動緊緊鑲嵌,過去曾多次以反對中國種種行徑為口實來號召群眾。

越南政府明(11)日就將面對挑戰。該國臉書用戶和部落格上廣傳1份聲明,呼籲群眾明天早上前往中國駐河內大使館和胡志明市的中國文化中心外進行示威抗議。

美聯社今(10)日的1則報導指出,以往越南當局只允許反中國群眾沿著河內市區的1個湖區示威抗議。

上次越南人民的反中國示威是在2011年,活動長達數週。有示威群眾舉起反政府標語,後來被越南當局動用武力強加解散。

美聯社的報導引述香港城市大學的越南事務專家倫敦(Jonathon London)的見解,指出越南政府現在面臨艱難的處境。在嚴詞反對中國之際,越南人民的異議聲浪也會被激發出來。對中國憤怒的聲音,以及希望政府改革的聲音,其實有些重疊之處。

面對中國跑來西沙群島開發油田,越南政府的反應是派出船艦阻擋開鑿。中越雙方都指控對方扣留自己的船隻,並叫罵對方,要求讓步。

越南背後沒有軍事盟邦來迫使中國傾聽,而且中國還是越南的最大貿易夥伴。然而,很多越南人並不買帳。經常參與反中國示威、備受尊崇的越南發展研究院長阮光阿(Nguyen Quang A)便指出,不可拿兩國關係重要來當藉口,什麼事都不做。他認為,越南當局派出海岸巡防艇去斥退中國人是很好,但在外交上和法律方面,還需要更強硬一點。

專家認為,中國的舉動會使越南與同樣和中國有領海糾紛的菲律賓,乃至與美國走得更近。美國正想拉攏越南,來對抗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

去年,菲律賓曾針對南海爭議,向國際法庭申請仲裁。如今,越南可能也會提出自己的申請案,或者直接加入菲律賓,在外交上和國際法上對抗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