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交通大學客家學院掛的反服貿布條,日前新竹縣政府發公文要求拆下,遭交大師生反擊後,今(24)日中午左右竟有一名戴姓女子直接進入交大破壞布條。戴姓女子稱,這布條「妨礙市容」,又誤以為此處為活動中心,才直接動手拆除。交大人社系教授許維德在與學生討論後,決定向戴姓女子提告。

位於竹北校區的交大客家學院外牆上,掛了2條反服貿布條,今天卻有一名女子直接進入校園拆除,還用剪刀剪破,被人社系學生發現後阻止並報警處理。警方調查後發現,該名戴姓女子自稱剛在竹北購屋,今天經過校區後,誤以為這是政府的活動中心,覺得布條很難看,妨礙市容,因此直接剪斷布條繩索。

不過,當時阻擋戴女破壞布條時,戴女還反嗆,若學生可以掛布條,她是納稅義務人也可以拆,之後學生告知此處是學校,布條也是學校資源後,她的態度才轉為客氣,雖然自知理虧,但仍強調和服貿無關,只是認為布條難看影響景觀。

對此,學生們經過討論後,決定由教授許維德提出毀損告訴。人社系主任林秀幸也聲明,如同布條上面的宣言「太陽世代、遍地播種。掃除黑箱、民主開花」,布條做為運動的宣示是同學作為「學習的主體」和對「社會關懷」的「民主表達」。因此布條就是「民主的象徵物」,就像遊行的權利是憲法所保障一樣,它的宗旨在於表達的「權利」,而不是占有的「權力」。

林秀幸說,因為馬政府對同學民主表達的不友善和歪曲,造成一般民眾的誤解,因而民主素養和認知沒有經由社會運動的蓬勃而日益開放和進步,反而造成對立,並退化為意氣用事。她認為,這是政府的狹隘,造成民眾意識的封閉,沒有辦法敞開心胸接納「民主的風景」的倒退現象。她呼籲,政府在處理社會運動時應更有胸襟,也請民眾對下一代的社會關懷和民主表達更有氣度去聆聽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