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明報》報導,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今(24)日上午在北京接見到訪的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李源潮在會上明確指出,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占領中環」行動,並指行動違法、妨礙普選並破壞香港繁榮安定。

據美國之音報導,為了追求香港在2017年有一個不受北京干預的真正普選,香港民間正在醞釀提前舉行占領中環的行動。《南華早報》報導也指出,70多名香港金融界人士23日也分別於香港《蘋果日報》及英國《金融時報》刊登廣告,敦促中國領導人停止干預香港事務,訂立一個符合國際標凖的真普選制度。

不過,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李祖澤表示,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今(24)日早上在北京和他們會面時,明確地指出,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占領中環」行動。李源潮還說,相信香港特區政府有能力依法妥善處理,亦會做好凖備。

李源潮在會談中還向傳媒團代表表示,希望香港傳媒全面正確報導事情的過程,使香港社會一起努力達到普選目標。

對於李源潮指「占領中環」行動違法,占領中環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向BBC中文網表示,「占中」目的是爭取普選,並非阻礙香港落實普選。他並指,李源潮希望媒體全面正確報導事情的過程是向傳媒施壓。

陳健民表示,參與「占中」的人已經有心理凖備,目前不斷加大的打壓力度也在預期之中。陳健民相信,香港市民能夠分辨什麼是為香港好,什麼行動才是破壞香港繁榮。

BBC報導指出,「占中」行動將在5月6日舉行另一場大型商討會,讓市民選出3個普選方案,並計劃在6月22日舉行全民投票,然後交予特區政府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