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23)日下午與新北市長朱立倫會面後,達成「重新訂定更合理公投門檻」的方向,但總統馬英九昨晚與行政院長江宜樺會面後,決定不下修公投門檻;朱立倫今(24)日強調,調整或合理的公投門檻,可鼓勵更多的民眾以公投取代上街頭,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並樂見「馬蘇會」成行。

朱立倫今日出席「新北市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表揚暨優良駕駛表揚大會」的活動,媒體則詢問「公投門檻下修到什麼程度,人民才會接受」?朱立倫表示,他一向主張朝野用對話代替對抗,大家也都希望以公投取代上街頭,調整或合理的公投門檻,可鼓勵更多的民眾以公投取代上街頭,這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所以昨天他也建議蘇主席趕快去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建議他跟總統馬英九坐下來談一談。

對於「江宜樺昨晚緊急進入總統府與馬英九會商後,決定不下修公投門檻」的看法?朱立倫認為,朝野應該以對話代替對抗,畢竟用公投取代上街頭,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相信最後的結果也是尊重朝野立法院黨團;他同時樂見「馬蘇會」的成行,因此昨天他也建議蘇主席趕快去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馬英九,應該很快就會有結果,並以「對話代替對抗」、「合理的公投門檻取代上街頭」,希望朝野黨團可找出一個圓滿解決的方法。

由於台聯秘書長林志嘉等人,今天再度前往新北市政府前靜坐表達反核四的訴求,並向媒體指出,目前核四問題只有馬英九與朱立倫可以解決。對此,朱立倫指出,核四是朝野幾10年來共同面對的問題,也有人提到這是一個共業,希望大家趕緊齊心協力,找出一條台灣共同面對的路。

蘇貞昌昨日下午與新北市長朱立倫雙方閉門會談近70分鐘,達成「以對話取代對抗,用公投取代上街頭!」的共識;朱立倫認為,修法比立法更快解決當前急迫的僵局,並以「降低門檻、擴大參與」為目標,希望朝野儘速的協商,只要是不涉及憲法層次以及社會福利、財稅收支的公共政策議題,重新訂定更合理的公投門檻,包括納入他先前提過的不在籍投票制度。

蘇貞昌則說,與朱立倫會談後,看到解決問題的曙光,「有權責的人可以付諸行動,讓核四能夠公投、民意能夠實踐,問題就能戛然而解,林義雄先生也可以不必再受苦,絕不能發生任何不幸的事。」如果這件事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成功,這真是朝野合作的開始,這也是國人的期待,希望因此符合國人的期望,讓國家向前大步邁進,紛擾圓滿的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