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昨探視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時,留言強調核四會在安檢完成後,由公投決定它的存廢,昨天更召集行政院長江宜樺會商,定調核四公投門檻不能降。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今(24)日質詢內政部長陳威仁時,強調公投與核四是行政院與立法院的職權,總統憑什麼代表立法院?並一再追問總統與核四、公投的關係後,陳威仁才脫口表示,馬英九「也是黨主席」,陳其邁隨即批評馬英九是「以黨領政」,破壞憲政體制。

內政委員會今天針對公投議題進行討論,針對公投門檻是否該降低,陳威仁備詢時表示,前6次公投沒過門檻,不代表未來的議題不足以吸引過半的人來參加,「以我的例子來看,6個題目我都沒有太大興趣,我就不會去投票;但核四關係到電價的問題,關係到經濟發展的問題,也關係到安全的問題,我想大家都會很有興趣」。

陳其邁詢問,對於停建核四,行政院的立場為何?陳威仁回應,核四沒有停建不停建的問題,它已經蓋好了,現在剩安檢的部分,從工程人員的角度來看,安全的話「我就贊成核四」。

不過,陳其邁又指出,去年4月核安檢查還沒完畢,國民黨就想強行通過核四公投提案,按《公投法》是通過3個月內就要進行公民投票,「所以若國民黨硬幹,去年7月就會舉行公民投票,你剛說你去年就會投贊成票,還沒完成安檢你就贊成?」

對此,陳威仁仍強調,「我相信制度嘛!」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也表示,「如果公安檢查是合格的,我絕對投贊成」。陳其邁則痛批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去年沒完成安檢你們就要公投,現在又告訴人民說完成安檢後才做公投」。

由於馬英九昨天探訪林義雄時,留了卡片寫道「核四將在安檢完成後,由公投決定它的未來」,陳其邁質疑,核四廠興建跟總統有什麼關係?公投跟總統有什麼關係?陳威仁則說,「總統的回應應該是在回應大家的期待」,總統也可以表達意見,但最後要不要修,是立院的決定。

不過,在陳其邁一再追問總統為何可代表政府決定核四及公投事項下,陳威仁才脫口說出,「他也是黨主席」。此話一出,陳其邁立刻抨擊,「這就是重點,國民黨黨主席,以黨領政,跟江宜樺就決定公投門檻不能降低」。他批評,按照憲法,跟國安有關的事項,包括外交、國防是總統職責,但公投門檻要不要降低、核四要不要興建,都是行政院跟立法院的職責,「結果江宜樺自甘當傀儡,聽命馬主席指示,下令核四門檻不能修,這是逾越憲法本分了。總統憑什麼代表政府承諾?他憑什麼代表立法院、代表政府,是因為他是黨主席嗎?」

陳威仁在遭受連番炮轟下,才不甘示弱回答「他是總統啊!」又馬上遭陳其邁回嗆,「總統憑什麼代表立法院,我們又不是國民黨黨員」。

最後,陳其邁還諷刺,在他前面質詢的藍委吳育昇提了《消防法》緊急救護這些「層次這麼低的問題」,李四川跟陳威仁還回答得很高興,代表他們兩人進入體制太久了,根本沒想過林義雄禁食背後更深層的意義與問題,「否則誰要為了這些傷害自己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