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東部的緊張局勢令烏國政府疲於應付,俄羅斯22日再強調若俄國在烏克蘭的利益受損,將必然回擊。面對烏克蘭緊張升級,美國將向波蘭及波羅的海國家派遣600名傘兵,其中150名美軍傘兵23日在波蘭降落。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將向波蘭及波羅的海國家派遣大約600名傘兵,該部隊將參加5月在東歐4國登場的軍事演習,以緩解東歐盟國對俄羅斯行動的焦慮。報導指出,美國派遣傘兵的行動,進一步強調美國對防衛北約(NATO)盟國的承諾。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少將22日表示,美國向波蘭及波羅的海國家派遣的600名傘兵,其中150名23日將從義大利的基地抵達波蘭降落,另外450名傘兵部隊將被部署在立陶宛、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

柯比表示,未來美軍可能還會繼續進行一連串演習,「如果說這是對莫斯科傳遞訊息,這訊息就是:美國非常非常重視我們對歐洲大陸的義務。」

柯比並指出,在地面部署軍隊不止是一個象徵性姿態,他呼籲俄羅斯從烏克蘭邊界撤出軍隊,尊重烏克蘭的主權。

在美軍傘兵降落波蘭的前一天,烏克蘭政府宣布取消停火,再次對東部遭分離叛亂分子占領的城市展開攻勢。俄羅斯則對烏克蘭的行動發出警告,並揚言可能進行報復。

據BBC報導,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強調:「如果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利益遭到直接攻擊,就像當年喬治亞的南奧塞提亞(South Ossetia)自治州那樣,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完全依照國際法來回應。」

拉夫羅夫還指控美國介入烏克蘭國內事務,他表示:「很明顯的,在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訪問烏克蘭期間,基輔(Kiev)當局便重啟反恐行動。」同時俄方也否認指使烏克蘭東部武裝分子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