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國家人權委員會民間團體督導網絡」(Asian NGOs Network on National Human Rights Institutions, ANNI)成員今(24)日早上於立法院舉行離台記者會,他們表示,基於訪台觀察到的正面發展,期待能在明年底前看到台灣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



前紐西蘭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席努南(Rosslyn Noonan)表示,很高興看到台灣公民社會及民間團體極力推動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也看到政府在這方面的努力。昨天拜會副總統吳敦義,很了解目前發展,也相當支持。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2000年就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討論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但要成立在總統府、行政院或監察院,一直沒有定論,延宕至今。

尤美女說,很高興政府有意突破困難,成立獨立機關,雖然疑慮仍在,但或許往前走一步就會海闊天空;只要法案送到立法院,她會結合國民黨籍立委共同推動,期待明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

台權會新聞稿指出,國際上著名的ANNI,之所以會將第7屆的區域諮詢會議選在台灣台北舉辦,正因為台灣尚未設立一個符合「巴黎原則」(The Paris Principles)的獨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或機構。

台權會表示,他們作為第7屆ANNI會議的主辦單位,與總部設在泰國曼谷的區域人權組織「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Forum Asia for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共同規劃了為期一週的系列活動,22日上午舉辦了一場公開的論壇活動,當天下午至隔天整天,才進行ANNI正式的閉門會議,最終將產出一份2014年的ANNI年度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