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鳳數位內容學院今年2月宣布停辦,成為國內第一所退場的大專院校。高教工會今(23)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未依承諾輔導安置學生、應該代位求償積欠高鳳教師共4500萬薪資等問題。教育部則回應,該校472位學生已經妥善安置到周邊其他學校上課,至於代位求償,目前沒有法源依據,但會緊盯高鳳學校法人的財務收支狀況,有資金進入就會優先償還薪資。

高教工會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教育部處理高鳳退場的缺失,包括輔導高鳳4年,卻任其自生自滅;沒有「停招」,就在開學前10天突然「停辦」,師生被迫流離失所;曾承諾安置學生、承認學分措施,但大量跳票;法定輔導介聘教職員職責,竟只是幫忙轉寄資料;放任校方積欠教職員4500萬薪資,且拒絕代位求償。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應以高鳳停辦的個案為鑑,全面檢討現行大學退場機制,並改善生師比,以緩和少子女化招生壓力;同時應協助處理全國教職員遭校方減欠薪問題,及遭強制資遣後的工作轉任介聘。

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退場是由校方主動提出,全校學生和20多位教師也得到適當安排。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進一步說明,教育部今年2月與3月,2度訪視安置到他校的學生,學生都十分滿意目前的學習狀況,多數學分也有抵免,只有少數涉及專業領域的學分,才鼓勵學生再進修補課,也不收額外學分費。

至於教師的安置,李彥儀表示,高鳳傳出財務危機、減薪狀況後,教師便陸續流失,今年1月剩26位專任教師、2月時剩19位。教育部有出面和接收高鳳學生的安置學校討論,希望有師資需求時,優先聘用原高鳳教師,初步統計,從2013年1月到現在,各校已聘用11位專任、18位原高鳳教師。

而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代位求償」積欠高鳳教師共4500萬薪資部分,李彥儀表示,目前沒有法源依據,但會緊盯高鳳學校法人的財務收支狀況,只要有資金進入,就要優先償還教師薪資。3年內法人無法完成轉型,就必須解散,財產清算後也得先償還欠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