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3)日在中執會前表示,核四停建或公投僅在總統馬英九一念之間,他很想跟馬英九溝通;他昨晚還跟行政院長江宜樺通過電話,希望儘速解決這問題。我們國家正處在動亂或化動亂為進步的邊緣。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禁食今日進入第2天。蘇貞昌指出,我們國家正在動亂,或化動亂為進步的邊緣。對於總統馬英九寫給林義雄卡片指出,有核安後才會將核四交付公投,蘇貞昌表示,核四問題不是核安評估的問題。馬的說法有兩個矛盾:1、蘇聯車諾堡、美國三哩島、日本福島核災哪一個不經過核安評估,哪一個不是發生核安事故。他們都是比台灣先進的國家,還發生事故。所以以核安來做為核四啟動前提是有矛盾。2、核安沒過,就沒有核四、沒有公投,核安過了,還是要公投。既然都要公投,為什麼不直接公投?

他說,這是矛盾也是拖延,核四已經拖30年,不能再拖了;林義雄已經禁食超過1天了,不能再拖了。他呼籲掌權者趕快來決定核四停建,或讓核四公投特別條例通過,讓民意決定。

蘇貞昌表示,34年前,林義雄因為推動民主被關在軍法看守所時,他的媽媽和兩個雙胞胎女兒在掌權者監控中,被職業殺手殺死。今天林義雄明白說,如果絕食有任何不幸,是被掌權者殺害。「全國人民都知道,我們欠林家很多。林義雄已經明白講這樣的話,我們絕不能眼睜睜看林義雄被掌權者殺害,所以我們呼籲大家站出來。」

蘇貞昌表示,他還是很想跟馬英九溝通,因為,這就在馬總統一念之間。他願意去看馬,並請馬對民意、對核四、對林義雄,有正向回應,而不是卡片的交際。

蘇貞昌表示,因此,他昨天晚上和行政院長江宜樺通電話,希望儘速解決這問題。因為他實在很擔心林義雄的身體,核四也不能再拖了,台灣社會也不能再發生動亂了,應該就這件事情讓朝野合作,他也願意為這個做任何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