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慈濟基金會購買內湖保護區,並申請變更為社會福利特定保護區,興建國際志工大樓,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及其他環保團體今(23)日上午聚集在台北市政府大門外,要求都市計畫委員會應該駁回慈濟基金會申請的個案變更。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常務理事洪美惠痛批,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在都委會4月10日的會議上,竟做出「將此案納入通盤檢討」及「得以先行審議」的結論,根本荒謬至極。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及其他環保團體今日上午約20餘人在現場聚集,並且高喊「郝龍斌霸凌保護區」、「慈濟霸凌保護區」等口號,警方也派出數10名警力在一旁警戒。

洪美惠也發出聲明表示,都委會在4月10日召開657次的會議上,張金鶚竟然做出2點極為荒謬的結論,即:1.市府即將辦理內湖區通盤檢討,慈濟開發案位於內湖區,基於內湖區整體發展考量,將此納入內湖區通盤檢討內進行檢討;2.該基地已歷經多次審議,在不違背內湖區之整體規劃與計畫檢討原則下,都市計畫委員會於後續審議時得以先行審議。

聲明中表示,張金鶚所做的結論已經破壞了原有體制,將「通盤檢討」與「個案變更」混為一談,兩者有不同法令依據,根本創造了都市計畫的「異形」;且張金鶚的說法也是在護航特權,是為慈濟基金會量身訂做、規避法令的個案。

聲明指出,台北市都委會應該依法駁回慈濟基金會對此個案的申請變更,並回歸台北市都市發展政策,依據對保護區應「積極保育」的定位檢視此案,並且釐清此案在程序不正義、適法性和公平性的問題。

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也痛批,慈濟基金會是開發單位,而這個開發案的護航單位就是台北市政府,如果明天都委會通過並確認上一次的會議記錄,那麼都委會就會成為宗教團體的「大護法」。他說,這是一件台北市保護區的「集體霸凌」,慈濟基金會和台北市政府集體霸凌,以「慈善」之名掌握社會資源變更保護區,「做慈善不是取得開發、變更保護區的門票」;他也批評台北市政府掌握法令跟體制,更進一步掌控了都委會,才會做出這樣的決議。

現場也出現太陽花學運中的學生代表吳崢,他說,從他小時候有印象開始,慈濟基金會就是不斷伸手想「染指」這塊保護區,從一開始蓋醫院的名義被駁回,到現在要興建國際志工大樓,可以看見國家現在的問題,就是「發展至上」來取代其他價值,以開發為由剝奪其他人的權益。他希望慈濟可以放下執念,不要圖謀這塊保護區。

洪美惠在現場也準備聲明書一封,希望交給台北市長郝龍斌,雖然台北市政府由都發局主秘劉慧雯代為出面,不過洪美惠希望親手交給郝龍斌,最後是市長辦公室參議陳慶安接下聲明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