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所發起的包圍立法院活動,昨天和警方發生多次衝突後,昨晩10時左右,又在鎮江街與青島東路發起一波大型攻擊,蔡丁貴帶頭推拆拒馬硬闖,雖將拒馬推出一個缺口,但並未突破警方防線,包括蔡丁貴在內的11位成員遭警方逮捕,並一度傳出蔡遭上銬帶走,直到今(23)天凌晨零時30分,超過3百位民眾仍與警方對峙中。而被捕的11位民眾除了2位受傷者送和平醫院就醫外,其餘9人在立院中興大樓1樓被警方依現行犯進行筆錄,但有6位被捕者遭塑膠束線帶綁住手,且警方一度不讓律師和醫生進入協助,有違《警察職權行使法》及《警械使用條例》之規定。

昨晚10點多,原本靜坐在青島東路、鎮江街口的蔡丁貴,忽然率眾將拒馬推倒,準備攻入立法院,並與駐守的警方爆發推擠衝突;隨後,警方迅速以人牆堵住缺口,並將蔡丁貴等人帶走。但警方此舉也引發抗議民眾不滿,他們透過網路號召民眾聲援,並不斷大喊「蔡教授,放出來!」還一度試圖向警方人牆推擠,要求交出蔡丁貴。

但據同樣被帶走的學生黃燕茹對外透露,包括蔡丁貴在內的被捕成員雙手都遭警方以束帶綁住,在中興大樓被依現行犯進行筆錄。其中,王奕凱的右手掌嚴重割傷,血肉彈出,但傳出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拒絕讓醫生及律師進入協助,等待長達1小時之久,才讓律師蔡易餘、醫師柳林瑋等人進入中興大樓,「黑島青」在臉書上質疑該指示已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第5條:警察行使職權致人受傷者,應予必要之救助或送醫救護。此外,警方用塑膠束線帶綁住被捕者的雙手,用法定警具以外的道具執勤,也嚴重違反《警察職權行使法》和《警械使用條例》之規定。

直到今天凌晨零時30分,立院現場群眾似乎愈聚愈多,而警方也增派600人力到現場協助,預防下波更嚴重的衝突發生,目前現場仍在僵持中,警方已4度舉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