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饅頭人」等人物表情貼紙,獲得日本市場喜愛的行動通訊平台Line,據《華爾街日報》報導,Line擅長「入境隨俗」提供服務在地化,成為WhatsApp和微信(WeChat)的強大競爭對手;而Line在成立的第2年,收入就達到518億日圓(約153億台幣),超越上述2家公司。

韓國Naver子公司在日本創辦的Line,以及美國的WhatsApp和中國的微信(WeChat) 3款通訊應用程式,已在全球吸引數億粉絲。

其中,Line藉饅頭人、詹姆士等可愛卡通人物表情貼紙在日本大受歡迎。但《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去年Line進軍巴西市場時,當地用戶對「饅頭人」卻不太領情。不過,隨著Line對「饅頭人」進行形象改造,推出沒有笑容、身材強壯,會說巴西俚語,男子氣概十足的巴西版饅頭人後,Line的人氣隨之迅速飆升。

報導指出,Line很擅長「入境隨俗」,推出服務在地化。除了在亞洲市場外,Line在西班牙的市場也獲得增長動力,在去年也和西班牙2大足球俱樂部簽署營銷合作協議,推出球隊成員系列的表情貼紙。

Line表示,其在西班牙已擁有1600萬註冊用戶。而據comScore公布的2013年數據,西班牙智慧型手機用戶數量則達到約2400萬。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Line與競爭對手的區別在於它的盈利能力。去年是Line成立後的第2年,該公司的收入已達到518億日圓(約153億台幣),而WhatsApp的收入估計在2000萬美元(約6億台幣)。騰訊並未公布具體收入數據,但表示去年第4季度微信的收入,則在2億至3億人民幣(約10億至15億台幣)之間。

WhatsApp創始人稱他們希望避免在服務中加入廣告、遊戲或其他噱頭,但Line卻已在其中多項服務中盈利。截至去年12月的季度中,Line收入中有60%來自手機遊戲道具的銷售,20%來自數字貼紙的銷售,40張貼紙售價約1美元。

LINE表示,其用戶遍及全球231個國家,總用戶數已突破3億人,包括在台灣、日本、西班牙、中國等52國中,占其免費應用程式排名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