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20日報導指出,正在接受調查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其親屬利用周永康的政治資本,斂財至少10億人民幣(約台幣50億元);但報導估計,周永康家族的財富肯定不僅於此。

《紐約時報》分析中國工商局的註冊紀錄顯示,周永康的胞妹周玲英、兒子周濱和岳母詹敏利3位親屬,在中國各地擁有和控股的公司至少37家,業務主要集中在周永康曾長期把持的石油領域,而登記的全部註冊資金至少有10億人民幣。

《紐約時報》以「周永康家族聚斂巨額財富被調查」為題的文章指出,中共當局對周永康家族的腐敗調查,揭示中共內部當權者在需要政治關係的行業的涉入程度。報導指出,周永康於1990年代執掌中石油公司,並在1999年至2002年期間擔任四川省委書記。

另1篇配合發表的「從公開資料中發現周家線索」的文章透露,許多資料與訊息來自中國多個地方的工商部門網站。這些紀錄通常包括公司與個人持股明細,高官親屬的持股也可供查閱。

據BBC報導,參與這項《紐約時報》報導的1名記者透露,紐約時報團隊過去3個月瀏覽了數千份公司檔案訊息並反覆求證,終於完成這篇報導。

BBC報導指出,自去年以來,多名曾與周永康共事官員被中共紀律檢查委員會查處,並掀起中國新一輪的反腐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