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家的自來水外,許多人喜歡購買市售的瓶裝水飲用,而為了吸引消費者購買,不少業者會在外包裝標榜「天然純淨甘甜」,但根據台北市環保局調查市售34款瓶裝水,有12款使用自來水源,比例達3成5。環保局提醒,民眾購買瓶裝水時不要只注意瓶身前面的形容詞,也要多留意瓶身背後的詳細水源資訊,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環保局表示,調查目前市售瓶裝水水源,包含地面水體、地下水體、自來水及海水4類,34件包裝飲用水中,有12件是使用自來水作為水源,經過淨水處理及包裝後販售;其餘才是使用地面或地下湧出的礦泉作為水源,分別佔10件及8件,另有4件使用海水做為水源。

根據調查,例如清淨純水、大潤發FP純水、家樂福超值純水等,皆為自來水,而味丹多喝水則為地下地面水體;泰山純水、悅氏礦泉水、UNI Water等,皆為地面水體。

環保局指出,就價格而言,瓶裝水約比白開水貴2500倍,但就衛生健康部分而言,有不少民眾誤以為瓶裝水水質較好,而特意去購買瓶裝水飲用,但事實上,自來水處有24小時連續監測,市售瓶裝水也常出現驗出大腸桿菌及綠膿桿菌的案例,建議民眾可多喝白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