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六四民運領袖王丹今(21)日在《蘋果日報》發表評論:〈太陽花開之後呢?〉,他指出,「真正的立,更應當從文化的層面進行。」

王丹首先在文中提到,「激情和理想基礎上的社會運動攪動了歷史風潮」,「抗議與革命,基本上是一個『破』的過程,而社會同樣需要的,是『立』的部分」。而王丹認為,文化運動,就是這個立的部分。

王丹從歷史中指出,中國近代史上1919年的「五四」學運,其實之前的醞釀,與之後的發酵,是當時胡適、陳獨秀、魯迅等人推動的「新文化運動」。

王丹認為,台灣今天遇到的問題,最深層根本的是「文化問題」,而表面上看來則是世代正義、全球化、社會公平、兩岸關係等問題。「自我認同的基礎,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民主的進一步深化,這些都是太陽花學運之後需要去推動的工作,而這些工作的背後,都有一個價值確立的問題。」

目前擔任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的王丹,同時也曾教導過林飛帆、陳為廷等這次許多學運領袖人物。他在這篇文章發表前,在臉書上以輕鬆的口吻表示,這一次,他真的下指導棋了。他在文末提出來的答案是:「台灣,需要一場文化復興運動」。

王丹隨後在臉書上補充說明文化復興的內容:「第一,我其實主要是提出問題,答案應當大家一起來思考;第二,文化包括生活方式、思維方式、思想觀念等等,我的意思是,這些方面的改進,才是民主的文化基礎。第三,人權,也是文化建設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