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日的1則報導指出,中國情治單位正在澳大利亞各重要大學廣佈組織網絡,監視當地華人社群。

在墨爾本大學(Melbourne University)、雪梨大學(Sydney University)等澳大利亞大學院校中,中國的情治機關網絡正監視著9萬多名留學生。他們在這個留學國可以接觸到很多以前在家鄉所不會也不能遇到的觀念和活動。

1位在澳大利亞某頂尖大學服務的資深講師指出,他在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SW)的某場講座針對民主政治所發表的評論,讓他被中國情治機關審訊了4次。

中國情治機關在當地的活動,也驅使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the Australian Security 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建立1個反情報網絡。原本澳國的情治單位主要的任務是反恐,現在反情報變得更重要。

《雪梨晨鋒報》這篇報導引述澳大利亞1位官員的看法,指出中方在雪梨大學的消息來源比澳國政府還多。

中國的電子情蒐能力廣為世人所知,讓外界更難掌握與應付的,是承擔情治工作的人員。

《雪梨晨鋒報》這篇報導指出,中國外館的教育參事將留學生加以組織,不但給予他們一些協助,也運用他們蒐集情報。

2005年變節投靠澳大利亞的中國外交官陳用林昨(20)日也指出,留學生是中國駐外館處的重要工作之一。他證實,中國外交官在每所大學成立中國學生組織,指派領導人,並確保他們得到資助。

陳用林表示,這些學生除了可以被動員到機場歡迎到訪的祖國官員、擋住示威群眾讓領導人眼不見為淨之外,也被賦予蒐集情報的工作。

中國外館的國安人員也運用留學生滲透異議性團體,特別是那些與西藏或法輪功有關的團體。

曾經擔任澳大利亞駐北京及香港外交官的雪梨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客座教授梅卓琳(Jocelyn Chey)指出,監視自己的公民顯然是中國領使館在澳大利亞很重要的工作之一。

授梅卓琳指出,自中國大使館在1973年於坎培拉開館以來,這個情報網絡就越來越複雜。

中國留學生是澳大利亞各大學最重要的國際客戶。中國情治單位在澳國各大學校園內所建置的情治網絡卻正在控制中國留學生的言行。1位中國留學生被打小報告,指稱他在澳大利亞見到達賴喇嘛,中國情治單位就找上他的父母,要他們加以約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