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8太陽花學運之後,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都表示,想以座談的方式傾聽青年學生的心聲,因此,國民黨今(20)天下午舉辦「青年公民論壇」,由於該論壇被質疑是作秀的表演,數十個學生「路過」主辦現場,但上百名警察戒護森嚴,人數明顯多過學生許多,路過學生在表達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必須落實先立法再實質審查、監督條例須落實立法權與公民監督、針對相關爭議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等3訴求後,轉往立法院進行「公民短講」活動。

據主導該路過活動的學生團體「公民參與國是邊緣人聯盟」表示,據網路日前披露「全國青工總會公告」,顯示今天的活動是為了「展現全國青工大團結」,我們認為,顯而易見的,這個政府已經放棄傾聽民意,把國務當作黨務,回應社會要求的方式歸於黨務改革,對「組織、文宣與新媒體方面的深入檢討」,馬英九根本不敢面對國家大事,只想以執政黨主席的身份之便,關起門來與青年黨工自慰取暖。

「路過」學生表示,自2013年反黑箱服貿運動發起以來,公民團體致力於參與了解並促進公眾了解服貿協議,即使如此,馬政府仍舊以慣用手段粗暴闖關,導致公民力量反撲,而有了318太陽花學運的產生,人民意志的展現,表現在50萬人上街、表現在7成同意「先立法再審查」,除了要兩岸條約締結法制化外,更推出民間版監督條例,要求落實民主監督機制;但馬政府依然罔顧民意,一意孤行,企圖以立法權與公民難以參與監督的政院版矇混過關,甚至試圖透過黨內青年軍的「大團結」,粉飾為「沉默的大多數人」意見,以顯示政府舉措的正當性。

「公民參與國是邊緣人聯盟」呼籲馬江傾聽民意,切莫以黨意為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