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林義雄4/22禁食抗爭在即,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9)日宣布,下週一中午前將向立院議事處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希望接下來程序「一路綠燈」,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不要阻擋,週五(25日)院會就可以朝野協商,逕付二、三讀完畢。對此,國民黨團表示,國民黨不會故意在程序委員會阻擋,但反對逕付二讀。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總召柯建銘表示,黨團將在下週一中午前,向立院議事處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草案,希望藉由爭議30年的核四議題,打破藍綠對立,展開國家大對話。

民進黨幹事長高志鵬說,林義雄一開始禁食後,「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立法過程就要「跟時間競賽」,他希望接下來程序「一路綠燈」,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不要阻擋、週五(25日)院會就可以朝野協商,逕付二、三讀完畢。

綠委段宜康指出,民進黨提出的特別條例相較於過去主張,已有極大讓步。他要提醒執政者,別忽視4月22日林義雄開始為停建核四靜坐禁食,加上5月1日公民團體上街頭的「雙颱效應」,可能會對社會造成的衝擊。

對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受訪表示,國民黨不會在程序委員會故意阻擋「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但國民黨反對逕付二讀。

林鴻池強調,國民黨贊成核四公投,但不是民進黨提出的「簡單多數決」這種草率的方式。他認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事關重大,國民黨團也有自己的主張跟看法,希望在委員會表達意見。他說,要把這麼重大的議案不經過討論就逕付二、三讀,「未免太離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