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校園服貿列車3月底啟動以來,目前已經在政大、清大及交大等超過10所大專院校舉辦說明會。今(18)日晚上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和中經院主任劉大年到台師大參加說明會,但學生們都認為說明會只是淪為政令宣導和摸頭大會,在說明會開始時還有數10名學生衝上台,要求讓會議直接進行到QA時間,並要求官員們走下台,直接接受學生犀利的提問。

台師大反服貿學生陣線、台師大人文學社、民主黑潮、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等團體稍早於會場外舉行記者會,提出訴求並高喊「服貿出軌 拒絕摸頭」口號。

台師大反服貿學生陣線聯絡人、公領所研究生張媛婷受訪時表示,服貿列車雖然開到校園裡面卻看不到意義,就算學生意見都具體表達,官員也不會拿回去當作政策的一部分,淪為政令宣導甚至是摸頭大會;政府不應該只關注摸頭,應該在學運結束後,先停止濫用公權力政治追殺學生的事情,以及正視集遊法問題,拒絕中正一分局繼續做出違憲處分。

說明會還沒開始,就有上百學生坐在台下。晚上6點多,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上台後,馬上有數10名學生衝上台,資工系楊同學拿著麥克風說,校園列車本身就是錯誤,官員來講話也只是淪為摸頭大會,不具有任何的意義。楊同學私下受訪時表示,他們雖然認為今天活動沒什麼意義,但仍希望能直接進行到問答的部分,至少讓官員們可以好好面對學生的訴求。

幾位學生輪流發表訴求後,他們邀請杜紫軍直接下台來和學生們對話,杜紫軍也從善如流地走下台接受學生們面對面的提問,學生們一個個地發言,針對服貿都有相當犀利的提問;許多學生緊咬著「學生的意見到底能不能改變政府決策?」追問杜紫軍,杜卻重複回答,今天只是來做意見的交換,相關決議還是要看立法院的意思,還有學生對此回應相當不滿,憤而離席。

至於有學生建議成立學生服貿專案小組,杜紫軍則回應說,會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成立網站以搜集學生意見,大家有任何意見可隨時上網表達。

此外,台下也有許多學生拿著「education is not for sale」、「反對洗腦 拒絕摸頭」牌子,場內更貼著「你以為在這裡和官員辯論可以改變政府決策?」標語。

人文學社、教育系大二學生王皓揆受訪時表示,官員其實已經到很多校園去談服貿,但只有在QA時間能發問,很多學生都反映時間不夠表達意見;而且服貿都已經簽完了才想到來校園,根本就淪為政令宣導,比公聽會還不如;雖說是列車,其實只有停在原點。

師大地理所高姓研究生受訪時表示,他參加過逢甲等場次,今天意外發現師大場竟然可以直接進行官員和學生的問答,相較於他參加過的其它校園場次,官員不是迴避、閃躲問題,就是只準備一些落伍的文宣廣告,看起來毫無準備;他認為,師大的場次避免了其他場次沒有徹底溝通的問題,不論是形式或實質內容都越來越接近公民憲政會議的模式。

說明會剛開始的時候,有數10名學生衝上台,要請官員們下台直接面對學生提問。圖3之2:林雨佑/攝   

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也從善如流,下台直接面對學生的犀利提問。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