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勞工條件惡化,政府紛紛採取短期約聘制逃避雇主義務。連最大的反對黨民進黨也跟進,一搞5年。2009年,前主席蔡英文任內決定,所有新進黨工全部採用約聘制,任期至該屆主席任期,也就是最長是2年。整個黨部80多名專職黨工裡,多達30多名都是約聘人員。結果,蔡制蘇隨,也沒有改善。反而是原先任內推動這個制度的蔡英文,又將回鍋了。

民進黨秘書處主任張郁仁今(17)日受訪表示,約聘制是從2009年蔡英文主席任內開始的,並沒有特別立法,修改內規。黨的員額編制約130名左右,並沒有滿聘;再扣除30多位政務主管、副主管外,80多名員工裡,約有30多名是屬於約聘僱人員。

對於約聘僱與正職的權利義務,張郁仁表示,除了任期保障有別外,薪資、待遇與退職都一樣,如果要資遣也根據勞基法。

他說,蘇貞昌2012年接任主席後,也知道約聘僱情形,但就是維持現狀,沒有變動。之前,秘書長林錫耀也曾交代有沒有其他比較好的方式可以思考。

約聘僱的後遺症之一,就是主席任期屆滿前,約聘人員就開始找工作。張郁仁表示,例如網路部的編制才5人,但蘇接任主席時,2個正副主管、3個員工都已經離職。造成整個網路部都沒有人的現象。

因此,張郁仁建議,是否至少採取1/3是常態聘任方式,至少也可維持一定穩定性。

民進黨目前每個月薪資約7百萬元左右,採約聘僱有省下薪資支出嗎?張郁仁表示,其實勞動條件都一樣,並沒有省下什麼錢。他是建議,是否將這一屆約聘人員的期限多延長一個月,讓黨務可以交接。至是是否續聘,則由新任黨主席決定。

民進黨採用約聘制,造成一黨兩制,有任用保障的正職員工及最久2年一聘的臨時工。對於約聘人員而言,簡直就像打工仔、小媳婦一樣,也難有職場的認同感。

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如果政務職主管有規定,就依其規定,但如果普遍性規定新進員工都採用定期契約,就有違法之虞。勞基法規定解除雇用關係,應該依據勞基法規定。民進黨黨工是個繼續性工作,應屬常態工作。

他說,定期契約有其原則,必須是臨時性、短期性、季節性或特定性。其中,「特定性」則須報地方主管機關核定;所以,勞動契約簽訂2年的規定,應該是無效的。也就是,即使勞工簽訂了這個2年工作條款,還是可以提起解雇無效之訴,並請求資遣費。

孫友聯說,任何人都不能違法,更何況作為一個政黨,本來就該負起責任,修改這個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