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燈生命科技新化廠在台南動工建廠,近日引發網路一片質疑聲浪,由於新化為農業區,龍燈卻要在此建立大型農藥廠,讓民眾質疑農田可能遭受汙染,也質疑龍燈設廠的過程黑箱不透明,要市長賴清德出面說明。對此,賴清德今(17)日澄清,龍燈公司並未向台南市政府申請設廠許可,而龍燈公司是由經濟部招商返台投資,也經過投審會審議通過該公司的投資計畫,目前既然引發疑慮,台南市政府認為龍燈就不應動工。

龍燈科技公司將落腳新化區山腳里,主要產品為作物保護劑、植物營養劑等,但研擬在台南建廠多年,在地居民完全不知情,連2013年由新化區公所舉辦的說明會,也只邀請幾位里長及地方人士,居民及環團人士還拿不到會議記錄。由於設立在農田周邊的工廠常是台灣農田汙染的主因,例如「鎘米」等案例,因此讓民眾對於龍燈公司十分反彈,甚至組成「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要台南市政府及龍燈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對於民眾的質疑,賴清德今天則在臉書發文表示,環保生態的維護本來就是從政的價值,因此針對龍燈新化廠一事,他願意出面說明。他強調,任何公司到台南投資,台南市政府會依法嚴格把關,不會犧牲環境生態與市民健康權益。

賴清德指出,龍燈公司並未向台南市政府申請設廠許可,因此,市府並未核發設廠許可。台南市政府工務局係核發「一般廠庫」之建造執照,與設廠許可是兩件事。

賴清德還說,龍燈公司是由經濟部招商返台投資,也經過投審會審議通過該公司的投資計畫,為上市公司,目前引起相關疑慮,尚未釐清前,台南市政府認為龍燈公司不應動工,應儘速妥適對外說明及溝通。

對於賴清德的回應,許多網友持正面態度,要賴清德別讓民眾失望;也有網友反嗆,之前市府還派秘書處長蕭博仁以貴賓身分參加龍燈動工大典,難道沒有民眾爆出此事「引起疑慮」,賴清德跟台南市政府就覺得「沒有疑慮」?

大目降綠色環境陣線則表示,市府應立即要求龍燈召開說明會,以及召開審查公聽會,以確認龍燈公司是否真屬低汙染事業,並應開放民眾與環保專家列席參與。

針對民眾的質疑,龍燈也在網路上發表聲明,強調植物保護劑製造的兩步驟為「原體合成」及「製劑配方」,原體合成才會造成高度汙染,龍燈則是僅做後段的製劑配方,因此製程本身沒有廢料、廢水、廢氣的產生。至於為何要挑農地建廠,龍燈說明,董事長本身是台南人,而公司又需要大塊農地做試驗農場,目前台南永康工業區沒有辦法滿足龍燈土地需求。

另外,由於網路上流傳龍燈為中國高汙染的黑名單,龍燈澄清,他們從來都不是黑名單,無論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是,更強調,「現在是網路的世界,是不是黑名單一查就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