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7)日上午前往黨中央登記參選黨主席,她強調,現在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人民對政治與政黨不信任。因此,未來希望能讓黨可以與社會重新建立互信的關係。

蔡英文今日攜帶黨證、身分證與150萬元本票,在幕僚陪同下前往黨中央登記黨主席候選人。陪同登記的秘書長林錫耀在登記完後,還開玩笑說,「收了錢,可以放人了」。

隨後,蔡英文也接受訪問,暢談她對於黨的政見。有關蘇貞昌、謝長廷退選,蔡英文表示,他們兩位退選,為了要讓黨更和諧,她覺得非常感激;兩位都是創黨黨員,伴隨著這個黨走過風風雨雨。她也希望在這次主席選舉過程中,可以平順,讓這個黨再次凝聚在一起來面對現在所面對的挑戰。

蔡英文說,現在面臨最大的挑戰就是人民對政治與政黨不信任。因為,長期以來政治結構與政治文化所產生的問題,希望透過這次能讓黨可以與社會重新建立互信的關係。

她說,過程中需要黨內部的自我反省與內部改革;同時,與社會大眾、公民團體要進行深度的對談,讓相互間有信任的關係。或許彼此有不同的立場,但還是可以一起朝這個目標努力,讓國家更好。

對於如何與公民團體對談,蔡英文表示,這需要與他們進一步溝通。她說,公民團體蠻多的,對不同的公共議題有自己的立場與想法,因此,必須一一找出具有代表性或正在形成中的公民團體,去結構一個對話的機制,做溝通與共識的形成。

對於民進黨改造議題,蔡英文表示,黨要開放一些,讓外面的人進得來;民進黨的人也可以出去跟社會大眾連結,讓民進黨變成社會大眾可以寄託的對象。她說,黨必須重建民眾對民進黨的信任。或許過去因為執政過,在政治現實壓迫下,民進黨有些事情採取比較妥協態度;在沒有跟社會大眾溝通前,很多人會懷疑民進黨對很多價值是否能堅持。因此,未來必須跟社會溝通,共同形成公共政策的議程;也必須凝聚更多力量,跟民進黨站在一起。如果沒有社會大眾在民進黨後面,最多只是講出不滿,無法改變現狀。

對於核四停建與否,蔡英文表示,福島核災後,大多數人都覺得核四應該停建下來。執政者應該要反映民意,要擔起責任,立即停建核四。如果領導者不肯擔起責任,她則要求領導人把選擇權、決定權交給人民。所以,公投是必然要走的一條路。 

不過,蔡英文也強調,公投不是行政院提出的欺騙性的公投。所以,黨中央提出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是個正確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