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14選舉對策小組」今(16)日下午決定台北市長整合採兩階段民調。知情人士指出,在太陽花學運衝擊下,顧立雄聲勢上升、柯文哲遭到邊緣化;顧在民進黨內出線機率大增下,顧柯兩人可能在第二階段民調形成對決態勢。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轉述小組的結論指出,台北市長提名整合問題,將在民進黨中執會決定後3週內,進行第一階段民進黨內的民調,先決定民進黨內的參選人。民調將採對比式民調,與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參選人對比。

林俊憲說,在民進黨黨內參選人產生後,民進黨將成立小組,針對在野有意參選的醫師柯文哲、作家馮光遠等人,分別就價值理念、施政方針、輔選合作、競爭機制進行協調,相關協調工作與民調將在1個月內完成。

他說,一切順利的話,預計6月中旬產生綠營整合人選;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原訂4月底完成綠營整合的目標,因受學運影響,延遲超過1個月。

林俊憲說,相關輔選合作含市議員輔選,以及在野整合人選的競爭機制,包括如何競爭、要不要辦辯論等問題。他說,小組達成的共識結論,將送交23日中執會議決。

他表示,小組討論內容,認為受到學運影響,台北市長選舉呈冷凍狀態,選舉局勢與學運前不同。

林俊憲說,對於先前「一階段民調」,日前有部分候選人認為不公平,因此小組討論後,決定採「兩階段民調」。

據了解,民進黨採用二階段民調,並在第一階段黨內民調完成黨內候選人出線後,在經過一段時間才進行第二階段民調,其實有利於顧立雄與柯文哲角逐。知情人士指出,如果採用二階段民調,在第一階段沒有柯文哲因素干擾下,與柯文哲票源重疊的顧立雄出線的機率大增;等到顧立雄取得民進黨唯一代表時,也有利於第二階段與柯文哲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