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主席林義雄將以無限期禁食方式督促核四停建,民進黨中常會今(16)日也做出決議回應。黨主席蘇貞昌表示,黨團將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比照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公投,以簡單多數來決定核四去留,不受公投法高門檻限制。

蘇貞昌表示,民進黨黨綱明載建立非核家園,多年來民進黨也非常努力。福島核災後,台灣主流民意超過7成以上要求停建核四,中常會也通過,除了之前規劃的反核路跑,民進黨也將提出「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並將在全國舉辦群眾活動,在議會裡面由黨團提出要求2014終結核四決議,且候選人要列為共同政見。

對於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蘇貞昌表示,就是比照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公投,排除公投法高門檻,只要簡單多數就可以;其次,題目清楚規定,就是繼續或停止興建核四,不要再耍詐; 第三、時間上一定要在今年來終結核四。

他說,這也是江宜樺上任說要公投,但擺爛放在那理。只要核四公投特別條例一通過,馬上可以來舉辦。

蘇貞昌表示,將責成黨團提出特別條例外,也將拜會包括國民黨在內的各界,希望大家一起來促成。能讓林義雄不必用傷了自己身體的方式停建核四,希望各界支持,一起努力在2014終結核四能夠成功。隨後,蘇貞昌並與中常委們共同喊「2014終結核四」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