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推動台13線外環道開闢案,行政院環保署今(16)日下午進行環境差異分析會議,網路上有號召保護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石虎的多個環保團體到場「路過」,聲援石虎,反對環評案;不過,同一時間三義鄉鄉長徐文達也帶領三義鄉、銅鑼鄉數百名居民到場支持環評案。在警方出動百名戒備下,雙方並未發生口角及進一步衝突。

苗栗縣政府近來推動後龍鎮殯葬園區、三義台13線外環道和剛送審中的裕隆公司二廠擴建78公頃等3大開發案。石虎保育聯盟籌備小組成員潘翰聲在現場表示,「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由銅鑼交流道到三義交流道,預算工程經費約52億元,興建計畫在2003年通過環評並公告結論,但因超過3年未開發,依法應該重做環評,去年專案小組審查時也建議開發單位主動撤案。

另外,石虎保育聯盟籌備小組也表示,台13線外環道在2003年通過的環評說明書中,不但對「石虎」隻字未提,而且從「環評會」到「環差會」都沒有召開公聽會,企圖矇騙闖關;而苗栗縣政府在3月6日透過立法委員陳超明召開協調會,並邀集公路總局、環保署、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等中央機關,之後就未再次召開環評專案小組的情況下,就將此案迅速直接排入大會審議,嚴重破壞環評體制,痛批將委員視為橡皮圖章。

現場除了石虎保育聯盟籌備小組外,也有三義青年團、三義大發展聯盟、苗栗自然生態學會、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捍衛苗栗青年聯盟等近20個團體到場聲援,潘翰聲在現場向民眾說,今天大家都只是「路過」而已,「而且集會遊行的『首謀』是我,大家不用擔心」。

就在現場記者會舉行約20分鐘後,另一頭三義鄉長徐文達也帶領了數百名三義鄉、銅鑼鄉居民到場支持環評案,徐文達表示,三義鄉等了15年才等到外環道開闢,「要外環、免塞車;要外環、拚觀光」;既要保育石虎也要有交通建設,所以要拚雙贏。他還說,苗栗縣政府要價購20公頃的生態棲地補償用地,變更為生態保護用地,解決石虎棲地問題,希望環評委員儘快通過。

徐文達也表示,在三義鄉、銅鑼鄉的鄉親民意調查中,有34.5%的民眾認為外環道必須興建,另外從最近的資料得知,近年來大多受傷的石虎都是被獵捕夾所夾傷,並非車輛輾斃,因此可知石虎保育問題是人為管理問題。

接著,徐文達指出,三義鄉雖然是石虎棲息地,不過根據2005年到2008年屏科大裴家騏教授的研究資料,石虎棲息的頻度只有0.07,可見三義近郊是石虎棲息頻率最低的地方,即使如此,三義鄉也願意做出相關策略進行保育,完全符合棲地補償規範。

現場並由中正一分局出動警力進行戒備,分局長方仰寧也在一旁調動警政署、保五總隊等近200名警力,將雙方區隔開來。在警方戒備下,雙方並未發生口角及發生進一步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