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6)日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雖然已經在立法院付委,但還沒有開始審查,應該要合憲、務實、可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的版本(即所謂「民間版」)把「兩國論」納入,非但不能達到監督目的,反而會使兩岸關係倒退。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吳美紅提出「兩岸訂定協議處理監督專法之重點內容及目前相關法案版本之分析」專題報告。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民間版除了將「兩國論」納入,也有立法權凌駕行政權的疑慮,違反憲法有關權力分立的的規定,會使權責不明、制度混亂。

馬英九指出,學運中的第1個訴求就是「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要「逐條審議、逐條表決」,這實際上是去年6月25日朝野協商的結論,只是經過20次公聽會後,開始用此方式討論時,朝野在議事過程上發生嚴重爭執,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擔任主席時,不讓國民黨委員上台發言,隔週,國民黨立委張慶忠當主席時,卻連上台的機會都沒有,因為主席台遭民進黨占據,於是決定將法案送到院會,引發學生強占立法院。

馬英九說,關於「逐條審議、逐條表決」,黨團已於3月21日表決同意,但後來學生又修改訴求,要求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目前已簽訂21個協議,送到立法院後,不論審議或備查都行之有年,該規定從民國92年民進黨執政時,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第5條、增訂第5條之一規定:凡是動到法律的部分,一律送到立院審議,不涉及法律或不需法律修改者送立院備查。

馬英九強調,前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當時提出的版本是不需要送立院備查,只要行政院通過即可生效,經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要求送立院備查才有此規定,還要求密件處理。馬英九說,現在討論要把該規定變嚴,不是不可以,但不能嚴到不合理、不合憲,否則將來非但無法執行,還讓兩岸關係因此倒退。

馬英九補充,服貿協議進入立法院前,經濟部與陸委會在去年4、5月進入立法院報告3次,也曾和46個服務業的264位代表做了118次諮商,進了立院後,又辦了20次的公聽會,以在立法院的議案而言,可說是公聽會最多的1個;而且經濟部在這段期間也於民間舉辦140多次座談會,共有7900多人參加,非常罕見。

至於部分人士提出希望談判過程有國會議員參與,馬英九說,那是美國的制度,但落實該制度的原因是美國憲法第1條第8項明文規定「國際貿易是國會的權限」,這是美國建國之初制憲時,把徵稅權(包括關稅權)交給國會,行政部門雖然有外交權,但國際貿易仍歸國會,制度和台灣完全不一樣。

馬英九強調,我國憲法並未把此權限歸與國會,這是為了符合憲法權力分立的原理,同時也不能溯及既往,但對以前兩岸所簽署的協議可以檢討、改進,這部分陸委會與海基會每年都在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