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反黑箱服貿運動在台灣各處「遍地開花」,訴求「先立法,再審查」,中國國台辦今(16)日指出,兩岸關係現今的和平發展局面得來不易,不允許「台獨勢力」借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之名,企圖提倡「一邊一國」的主張,「開歷史的倒車」。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表示,2008年以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台海地區保持了和平穩定,且兩岸交流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取得一系列的成果,「這都是有目共睹的」,相信絕大多數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民眾,都不願意看到此一進程遭到干擾和破壞。

范麗青指出,國台辦願意進一步聽取台灣各階層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讓更多的台灣民眾能夠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受益。但提到反服貿群眾希望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機制,她仍批評,這是「台獨勢力」想借立法之名,企圖將「兩國論」和「一邊一國」的「台獨主張」塞入法條,達到破壞兩岸協商與和平的目的。

范麗青說,中國反對台獨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兩岸同胞都不會允許台獨勢力以任何方式開歷史倒車」,將兩岸關係拉回到緊張動蕩的老路上去,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