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15)日公布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發現2011年癌症新發人數為92,682人,較2010年增加2,033人,等於每251位國人就有1人罹癌,癌症時鐘又再度快轉,每5分鐘40秒就有1人罹癌,男性發生率則是女性的1.3倍。另外,最多人罹患的癌症前5名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

國健署指出,由於高齡化、生活型態改變、肥胖人口增加及癌症篩檢的推廣,使得台灣癌症發生人數仍持續在增加。而2011年發生人數最多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

根據調查,罹患癌症人數以肺癌及乳癌增加最多,較2010年分別增加444人及401人;而大腸癌癌症發生人數再創新高,6度蟬聯癌症發生人數第1名,乳癌則發生人數首度突破萬人大關。

除了菸、酒、檳榔外,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肥胖、不健康的飲食與生活型態也都是導致癌症發生的元凶。由於台灣民眾在肉類及油脂性食物的可獲性都高過其他亞洲國家,她建議,民眾應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如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另外,紅肉、加工肉製品、酒類、高鹽食品也應限制食用量。

國健署說,除了不健康飲食外,缺乏運動亦是導致大腸癌及乳癌發生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於2009年指出,約21至25%乳癌及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指出,加上塑化劑等環境賀爾蒙暴露、少哺育母乳等原因,未來乳癌發生的人數可能還會持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