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今(15)日表示,生產「呷七碗」的「嘉義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被查獲13批共3千多公斤炒米粉使用逾期原料、3項產品標示不實、廠區衛生複查不合格,且在第一時間未提供衛生局正確資料,衛生局以1罪1罰並加重處分,共裁罰新台幣264萬元。

衛生局說明,針對通路商進行稽查發現,嘉義食品公司製造的「炒米粉」、「油飯」及「呷七碗油飯」3項產品成分標示不實;核對領料、配料、製令單及庫存資料時又查到,該公司供應全國全聯福利中心及傳統市場的13批炒米粉,共3035公斤,於3月21日到29日期間,皆違規使用逾期的食品添加物調製。

另外,衛生局稽查廠區環境時,也查獲食品添加物未專人、專冊、專櫃管理;烹煮區有蟑螂、地板破損、積水、生熟食砧板交疊擺放、清潔器具未專區擺放等諸多缺失,命其限期改正,複查時又仍在配料室查獲清潔用品。

衛生局指出,在行政流程上,一查出違規產品,會馬上要求製造商通知所有下游商家回收,但嘉義食品公司卻未即時通知下游通路商下架。此外,該公司在接受衛生局稽查及約談時,除未在第一時間提供正確資料外,說詞亦前後不一,經稽查同仁多方查詢後,廠商難以否認才坦承不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