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包圍中正一分局負責行動指揮的台大哲學系學生洪崇晏,今(14)日傍晚在個人臉書中發表聲明,除澄清411「路過」行動的並非由他個人所發起外,也對自己在抗爭活動中未能讓群眾訴求充分表達,以及失言嗆方仰寧「小心被暗殺」造成負面影響,向社會大眾致歉。

洪崇晏在聲明中,再次澄清當天動員群眾的並非他個人,「首謀是錯誤的執法與施政」。洪崇晏也強調,他很樂意扛起這場集會的相關刑責,來凸顯集遊法的荒謬性。至於有群眾不滿訴求未充分表達,甚至有群眾可能會面臨刑責,他也對此感到抱歉。

至於對著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一句「如果蔡教授拿回路權的話,你就要道歉下台,如果沒有的話,你真的要很小心了,你會害自己被暗殺。」遭到媒體放大,引發外界撻伐,洪崇晏也在聲明中,對方仰寧以及不滿的部分民眾表達歉意。

洪崇晏也澄清,說出這句話的背後,是因為中正一分局當天違法違憲,數度舉牌外,還強拉一位朋友進入警局,讓他當下非常氣憤,認為方仰寧局長犯下嚴重錯誤,不願意看到他被高層兔死狗烹、被群眾人肉搜索,如同柏林圍牆倒塌後的軍警一般被清算,才會脫口而出。

洪崇晏也肯定中正一分局歸還公投盟路權,但他認為,411當天對於公投盟下達驅離指令,且違憲主張「今後公投盟若申請路權,將不予許可」,這些責任仍然需要有人來承擔,尤其是下達命令的上位者。

儘管411行動導致部分員警、警眷不滿洪崇晏,甚至有新北市萬里區的大鵬派出所員警更發起「人肉搜索」洪崇晏的活動,洪崇晏仍在聲明中,表達繼續支持警察組織工會,對上級實質爭取勞動權利保障的立場。「我曾經支持警察組工會爭權益,至今、以後,也會繼續支持!」

洪崇晏也希望外界別再透過電話,騷擾他的家人與朋友。他也希望外界能將焦點放回反黑箱服貿、監督《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上,而非聚焦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