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台北市警局揚言將永不准許申請集會遊行的「公投護台灣聯盟」,在民眾的抗議下,13日成功拿回路權。公投盟總召集人蔡丁貴晚間於立法院外表示,警方還回路權是理所當然的,「難道開車被開了一張罰單,然後他說你永遠都不能開車了,有這種事情嗎?」他也感謝參與行動的年輕人,並強調,警察過勞並非人民造成的,而是「怕死」的政府造成的。

台北市警局9日宣布公投盟因多次違規,決議取消該聯盟的路權,且永不核准他們的申請;11日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更下令驅離駐守在立院廣場的群眾,因此造成民眾不滿,號召大家一起路過中正一分局。而中正一分局今天則改口恢復公投盟的路權申請。

由於11日凌晨警方驅離時,蔡丁貴曾衝至大馬路上,差點遭遊覽車撞擊,他今天解釋,當時為何會做這件讓大家「不以為然」的事,是因為有老一輩的民眾質問,為何輕易相信警方的話?而蔡丁貴回應,他與方仰寧認識5年多了,應該可以相信他,但沒想到,警方卻抓住人最少的空檔進行驅離。他表示,「我想說我努力了這麼久,連一點誠信也無法相信,那我活在世上跟死了也沒什麼差別。」

不過,蔡丁貴又強調,他跑到快車道上並非想尋死,而是想癱瘓交通,所以新聞寫他「以死明志」是錯的,「我的戰略目標還是活著看到建國完成!」他只是希望,民眾當時不能因為公投盟被趕出來,就做鳥獸散,「人不必多,但一定要有耐力!」蔡丁貴也感謝大家為他擔心。

同時,他也感謝在這次運動中碰到的許多年輕人,「他們就是台灣未來的希望」。對於方仰寧的女兒,以及民眾對方的加油打氣,蔡丁貴說,「我們也應該對方仰寧加油,警察過勞不是人民造成的,而是馬英九、江宜樺造成的,這些長官有權力改變警方的值班狀況,也可以不要調動這麼多警察」,但為何仍派出大量警力,蔡丁貴認為,是因為政府「怕死」。

對於拿回路權,蔡丁貴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否則警方就已違法。他舉例,「就像開車被警察開了一張罰單,然後他說你以後都不能開車了,有這種事情嗎?」他指出,這次警方如此處理,顯示警察的法治觀念不太成熟,但他表示不會跟警方計較,只要恢復正常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