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日前提出民進黨應打破派系,革除大老政治。對此,謝長廷今(13)日表示,事先趙天麟沒有和他討論過,但是昨天晚上兩人見面時有向他了解。趙天麟認為,第一線不應只談選舉,而要有更多的改革,謝長廷則認為,重點是民進黨如何接下這個棒子,接續學運的能量和火苗,並思考改革,不要讓別人認為民進黨只是在談選舉、內鬥或是複雜的人際關係。

前民進黨黨主席謝長廷今天出席台南市議員的街拜票活動,針對媒體詢問趙天麟的「世代交替」說法,謝長廷說,他向趙天麟了解後,得知趙認為,太陽花學運後有很多世代都被激勵,大家也都有一些思考和焦慮,認為學運的學生付出很大的代價,形成很大的能量,並把這火苗交給政治人物,但政治人物在第一線不應該只談選舉,應該要有更多的改革。

媒體詢問,中生代接棒時機是否到了?謝長廷回應,對於中生代的接棒時機,他沒有什麼意見,但他認為應該是每一個世代都受到激勵,也都要投入改革。他指出,太陽花學運有公投盟互相支援,才有辦法形成這麼大的能量。至於中生代全面接班,他強調自己在2008年也已交棒給蔡英文,但後來因交棒不順,所以才變成美麗島的世代又重新出頭,「這有它一定的背景,不必再去追究」。

謝長廷表示,重點是民進黨如何接下這個棒子,接續學運的能量和火苗,並思考改革,不要讓別人認為民進黨只是在談選舉、內鬥或是複雜的人際關係。他認為新世代就是看到這一點,所以民進黨要好好反省。

媒體追問,中生代誰適合來接棒?謝長廷表示,他也不清楚誰要出來,四年前好像也有中生代要出來,但很可惜沒有傳承下去。謝長廷認為,他在民進黨多年以來都在堅持改革,在學運後也是如此。

他強調,如果參選黨主席會影響改革的角色,或是被懷疑,他會慎重考慮,「因為改革還是最優先」,把理念講清楚,把民進黨帶向轉型,引領民主和進步的風潮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一事,謝長廷表示,在法律上也許中正一分局不核准是有問題的、是違法的,但違法的事情上,是否都要以動員群眾的方式抗議,社會上也許有不同的看法。他強調,「我們尊重學生,但也要小心不要變成分化或是路線之爭」。他還說,歷史也給了很多教訓,如何讓學運對台灣是較為正面的力量,這點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