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博鰲亞洲論壇今(10)日上午開幕,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受訪表示,發生反服貿學運後,更應該去台灣看看,並指訪台計劃未受影響,希望按原定於今年上半年成行,不排除與反服貿學生團體及中小企業增加溝通。

張志軍上午進入2014年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會場前,面對媒體詢問對反服務貿易協議學運的看法,他表示,中國是真心實意想推進兩岸經濟及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不希望對兩岸有利的經濟合作進程和兩岸和平發展趨勢受到干擾。

至於訪台行程是否因反服貿學運而延後?張志軍說,發生學運後,他覺得更應該去台灣看看。如果有機會,不排除跟反服貿學生團體及中小企業溝通。

張志軍說:「這一次(學運)給我一個啟示,畢竟沒去過台灣,我需要了解台灣的所有情況。了解台灣,尤其是基層民眾的想法、所想所思,中小企業的想法。」

張志軍也說,兩岸關係是否要回到2008年之前,還是2008年後兩岸開闢的正確和平發展道路前進,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前副總統蕭萬長上午率35名台灣企業家參與博鰲亞洲論壇,下午4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博鰲國賓館會談半個小時,雙方各有10多位代表與會;張志軍將陪同蕭萬長和李克強致詞開放採訪,隨後閉門會談,會後蕭萬長將召開記者會說明會談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