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部設在維也納的「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CTBTO),其國際監測系統以往曾對飛機爆炸和墜毀做出過正確紀錄。關於失蹤的馬航客機,禁核試組織上週末確認,截至目前為止,該機構設在世界各地的監測台站,尚未檢測到任何發生在地表或海地的爆炸或墜機。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報導,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éphane Dujarric)17日在紐約總部舉行午間例行記者會上,就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聯客機MH370一事發表聲明。

杜加里克指出,「取決於具體情況,禁核試組織國際監測系統所採用的4種監測技術當中有3種可以檢測到飛機失事,設立這一監測系統是為了監測爆炸,但該系統也可檢測到大型飛機的爆炸以及爆炸對陸地和水域所造成的影響。」

  

禁核試組織指出,該機構的國際監測系統以往曾對飛機爆炸和墜毀做出過正確紀錄,例如2009年發生在日本成田機場的聯邦快遞貨機墜毀,以及2003年比利時空軍的兩架F16戰鬥機在演習時墜毀的事件。

  

禁核試組織籌委會技術秘書處執行秘書澤博(Lassina Zerbo)曾於上週一(10日)表示,如果馬航失聯客機發生爆炸或墜機,就有可能在禁核試組織設在事故區域的監控設施上留下相應的次聲波記錄。為此,他已要求禁核試組織國際資料中心負責人對相關資料進行核查,以確定馬航失聯客機是否在高空發生爆炸。

  

《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CTBT)設有一個獨特、全面的核查制度,以確保每次核爆炸都被記錄在案。由337個監測台站構成的這個國際監測系統,可快速、可靠、準確地檢測世界各地進行的核子試驗。目前,該系統85%的監測設施已經建成,並向禁核試組織設在維也納總部的資料中心發送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