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長王建煊今(17)日下午與媒體茶敘,對於文林苑都更爭議,他痛批力挺王家的人是「民粹主義」作祟,立委更常隨著民粹起舞而立法,導致都更推動受阻。他強調,都更「不花一毛錢就能促進經濟發展」,不能將支持都更的人,通通扣上建商代言人的帽子。

王建煊表示,蕭萬長先前提出「提升台灣經濟可以靠都市更新」的說法,他相當贊成,且「政府根本不用花一毛錢,就能帶動經濟發展」,他不解為何政府口口聲聲要救經濟,卻對這種不用花錢的方式不聞不問。

王建煊指出,都市更新不僅能讓城市變得更漂亮,且也是為了居住安全起見,「很多35年以上的老房子,建材不耐震,萬一地震來恐怕會垮掉。」另外,建築業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都更若能發展順利,建商營利後還可以帶動各行各業發展,投資乘數加倍。

而為保障都更住戶中不同意戶的權益,都更條例即將修法,但王建煊批評這是「民粹修法」。他認為,文林苑事件就是民粹作祟,導致事件過後內政部又將都更法修得更嚴,未來都更案成立恐怕難度會更高,「有的時候只能唉聲歎氣」。

王建煊強調,不應該把支持都更的人無限上綱,通通扣上建商代言人的帽子。且立法不應跟著民粹跑,立法院未來除了應修法放寬都更外,還要儘速通過服貿協議,「否則台灣恐怕也是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