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等民間團體今(5)日與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尤美女舉行記者會,宣傳9日將登場的「釋放政治犯,西藏要自由—西藏抗暴55周年台北大遊行」。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奉君山還拿出貓熊圓仔的玩偶,表示貓熊和西藏人民一樣都被迫流浪全世界,都是政治犯,呼籲大家關注西藏人權。

1959年3月10是西藏人民起義紀念日,而舉辦第11次、1年1度的西藏抗暴遊行即將登場。主辦單位「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等團體今天與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尤美女一起召開記者會,替9日遊行活動和10日在自由廣場前的紀念活動宣傳。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指出,台灣號稱人權立國,但她在國會提案的《難民法》卻每次都在程序委員會被打壓,她覺得非常遺憾;如果台灣人不關注同樣受中國壓迫的西藏人民,那將來還要期待誰來關心台灣的前途呢?

遊行主辦人、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副會長根桑輪珠表示,西藏從1959年3月10日開始,在中共統治55年以來,內部其實沒有太大改變,但很多事情卻越來越嚴重,不但有上萬人被殺害,6000多個寺廟被破壞,從2009年到現在至少有125個人自焚,他呼籲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領導人都應該站出來,譴責中國,捍衛西藏人權,也希望大家都能來參加3月9日的遊行。

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顧問札西慈仁說,他在印度出生,從來沒回去過西藏,很多流浪海外的藏人其實和他一樣,絕對不會忘記西藏被中國迫害的事實,3月10日那天大家也都會參加紀念活動。

台灣圖博之友會理事楊長鎮表示,西藏抗暴遊行,可能是唯一一個台灣和其他受壓迫民族一起走上街頭的活動,他們每年都在走,但不希望每年都必須這樣走,他希望西藏問題能趕快解決,能有一年在拉薩的街頭和平地遊行,慶祝西藏獨立。

楊長鎮也批評中國,只看得到日本人殺中國人,卻看不到中國人殺中國人,中國人殺西藏人,而王曉波說228死2萬人是小case,江宜樺說是「無心之過」,那簡直比納粹還恐怖,如果台灣人縱容這些說法的話,這種大屠殺就還會再發生。

尤美女表示,如果中國要成為大國,習近平要歷史地位,就要注重人權、尊重民族自決;2012年經過她提案後,現在在立法院通過的決議案附錄中,就收錄了1484名西藏政治犯名單,在西藏抗暴55周年前夕,她呼籲中國身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委員,一定要重視西藏人權問題。

尤美女也說,馬總統在2008年選舉前曾表示,中華民國關懷西藏人權的態度始終一樣,還說如果中國不停止壓迫西藏人權,他當選總統後,不排除抵制北京奧運,但如今已經2014年了,希望馬總統能貫徹他選舉前的諾言,公開表示對於圖博人權的關注。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奉君山說,提到西藏政治犯,很多人都覺得很遙遠,但其實一點都不會。話說完,他從袋子裡拿出3隻貓熊布偶擺在桌上,為什麼要把大家熟悉的圓仔一家人擺上來呢?他嚴肅地說,西藏境內許多人傳遞自己的傳統文化,主張自己過去正確的歷史,但卻因為這些主張違背中國的國家利益,有2000人甚至更多都被關起來,成為政治犯;而全世界1600多隻貓熊,牠們許多家族也被迫流落世界各地,被關在動物園裡面,當作中國的公關工具,其實也是政治犯。

奉君山說,境內藏人有口不能言,境外藏人有家歸不得,某種程度上來說,全世界的藏人都因為中國國家利益,而失去了自由,但他們永遠會為了爭取自由奮戰,因為如果不站出來,什麼都不會改變。

奉君山講完後,楊長鎮接著補充,他說圓仔這一家三口,雖然像是貴賓但還是在坐監牢,而且牠們也不是中國貓熊,是圖博貓熊,因為貓熊所在的土地是藏人的。楊長鎮還說,當初團團、圓圓剛到台灣的時候,他們還有和閃靈樂團主唱Freddy一起到木柵動物園前面發傳單抗議。

記者會結束前,主持人、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帶著眾人高喊口號,「貓熊要自由,圖博要自由!」

「釋放政治犯,西藏要自由—西藏抗暴55周年台北大遊行」將於3月9日下午1點30分於忠孝復興捷運站集合,2點出發遊行至台北101。